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物理,化學,人工與太人工的


當年,曾十分熱衷生物、化學、物理。老師有一天忽然難得擺出當爸爸的架勢,教訓起一幫子小女孩:「啊!都不知道妳們這群女生在想什麼……臉上擦這個、塗那個的,都不知道化妝品成份是什麼,很多都很毒嘿--像我都教女兒……」接下來,老師亮出一大堆恐怕要讀到理工學院系所才聽得懂的生物、化學、物理名詞與術語,通通聽來像外星文。不過,重點倒是聽懂了:很毒。臉就是臉,乾淨衛生就好。另一個重點,市場上有很多東西,消費者只知道有名氣、很貴、很有人氣,卻除了包裝與品牌以外,對於實質內容與特性往往不太清楚--廠商也不太希望消費者太清楚。

老師真是良心中人,長大後這麼回想起來:老師不講檯面話哄人,老師告訴你真相。親眼看過幾位一生濫用化妝品(名牌、雜牌、本土牌到外國牌都有),中老年後臉上留下大片洗不掉的色斑或沉澱,又拼命再抹粉底去遮掩,更不幸被他人背地裏譏笑:「看她,畫得跟鬼一樣……」的女士們後,更加感嘆,社會是怎麼長期教導女性往臉上亂抹的?而且,抹的究竟是些什麼,有誰真正清楚明白?沒上理工醫農系所,讀不懂、查不懂、想不懂,人家講什麼專有名詞也搞不懂,依然看了廣告就買來用,怎麼辦才好?

人,究意在想什麼呢?(怎麼會表面上縱容她拼命畫、不勸導不制止還騙她很漂亮;等到她畫出問題,人老珠黃,才集體背地裏笑罵她「畫得跟鬼一樣」??這不是白白浪費女性的金錢與人生,換來長遠的健康問題嗎?)

這顆星球的人類生活運作,怎麼一路朝東邪西毒南災北難發展去了呢?

這是最人工的時代,也是最無功的時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