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母愛 Mother Love


鵠鳥媽媽非常疼愛三隻小鵠鳥,每一隻都是心肝寶貝。

可是,鵠鳥媽媽最近很擔心,很傷心,很掛心──

老天爺不下雨,舉國大旱,植物枯死,鵠鳥媽媽不論再怎麼心疼三隻小鵠鳥,四處狂飛,到處都找不到食物來餵飽孩子,如何是好?她想了想,天災當前,面臨死亡的威脅,縱使自己再苦也要保住孩子。於是她強忍痛苦,硬是狠狠咬下自己腋下的肉,想用自己的鮮肉來餵飽瘦巴巴的三隻小鵠鳥。 

三隻小鵠鳥雖然肚子很餓,不過神智還很清楚。一聞到肉味與媽媽的體味相似,小鳥們互相討論了起來:「難道,媽媽怕我們三個餓死,用她自己的肉來餵我們?我們當小孩子的,怎麼能為了貪生怕死,傷害媽媽的健康,甚至危及媽媽的性命呢?」三隻小鵠鳥感到很悲傷,哀嘆天地之變,又感於母愛之切,最後乾脆集體約定,從此天天閉口絕食。看到孩子們不肯吃,鵠鳥媽媽更著急,更焦慮,咬自己的肉也就愈咬愈厲害了…… 

天神遠遠看這鳥母子之親情,不禁感歎:「母愛的慈悲與恩德,真是言語難以形容啊!子女的孝心,也真是世上所希有啊!」天神們護念他們,希望能滿他們的願。雨,不知何時,就滴滴涓涓降了下來,遍灑大地。 

過了很久之後,鳥母子們又在地球重逢。這次,鳥媽媽轉世成佛陀,而小鳥們則轉世成佛弟子舍利弗、目連、阿難。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一、母親節快樂! 如何天天都過得像母親節?
二、感應道交不思議。人間善法增長,是否會讓天神護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