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屍斑相對論:說說過敏(三)


台灣民間有很多人會私底下亂傳一些沒有醫學根據的講法,傳來傳去還被大量家庭主婦與小女生當成真理。舉例來說,台灣人很會向女眾洗腦:「吃冰會得癌症。」這種亂講亂傳的話,被民間當成金科玉律亂傳了幾十年。假如吃冰是癌因,那麼在歐美,一輩子都吃冰、餐館必供應冰水,生活中到處是冰品的國家中的人,是不是要百分之百必得癌症,而且代代吃冰、一律早死,全部亡國?事實不是如此。吃冰吃一堆,長得還遠遠比華人高壯;不但沒集體得癌早死,國力還一個比一個強。

全球這麼多國家裏,會傳這類「禁冰女性虛寒論」的,通常只有本身非常喜歡中醫醫學系統,偏偏又對正統中醫醫理不精通的華人;尤其是本身沒有中醫執照、又在鄉下自宅偷開五花八門各類自成一格的民俗療法的「密醫」(台灣鄉下非常多,不少密醫被鄉下人傳流言傳到後來還會傳成名醫),常常向鄉下婦女講這些,講到後來,就這樣子教鄉下婦女:「吃冰會得癌;水果太冷不要吃;青菜太冷不要吃;體虛、太寒,別喝水──口渴忍不住時,就用棉花棒沾沾水點一點嘴唇就好了!要補!要進補!」 

拜這些密醫之賜(許多男眾密醫對於女性虛寒論堅信不疑,可能是忽視世界上有許多身強體壯的歐美女眾存在吧?)有些女眾在盛夏邊猛冒汗邊吃麻油雞或麻油麵線進補;也有女眾吃水果前必先把水果泡過熱水、把維他命破壞光之後再吃;也很多女眾年頭補到年尾,東補西補,常常買昂貴的中藥補帖,身體始終強壯不起來。就這樣,一生吃中藥藥補,吃到老了身體還是一樣不好時,一帖又一帖補不完,開口就講:「唉,這一切,都是我讀國小時太愛吃冰的結果!」水份攝取嚴重不足,長期故意禁食蔬果,好食熱炒油炸這類讓大量維他命流失的食物,再加上沒有每天補充維他命的生活習慣,如此這般,相信密醫的失衡飲食哲學,一輩子營養不良,怎麼可能會身體健康?當然就容易變成密醫的長期熟客,讓密醫生意源源不絕。而且,活到老也完全不會質疑怎麼被密醫補了一輩子,花這麼多錢買藥帖,卻都沒補好過──千錯萬錯就是童年吃過的冰!

這樣的女眾,很多。她們一生都在補,一生都在跑各類密醫小診所;而且,把從密醫那裏聽來的知見教給台灣新生代女眾:「女人都很寒。蔬菜水果很冷,不要吃。吃冰一定會得癌症。」她們走出小診所,將不正確的飲食觀念在女眾圈子內廣為流傳,有大量母親這樣子教女兒。結果是什麼呢?放眼看看世界上的各類人種,是不是東補西補亂吃藥補、卻不肯好好攝取蔬果的華人女眾,最虛也最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