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嫉妒 Jealousy


這隻象王很特別。他雖投生在畜牲道,卻是個歸依三寶的佛子,還誓願當來必得成佛,廣度一切。畜牲道無法出家修行;身而為王也很難堅持梵行。於是,隨順動物界的習氣與慣例,他同時占有兩頭母象為妻。

這一天,象王自在地步於水中,摘到一朵盛開的蓮花,色美而芬芳。身為丈夫的他,很浪漫、風雅、有情調地在鼻頭捲著美麗的花,笑咪咪親鼻送到大老婆面前。

大老婆收下花,開心極了:「啊,水那麼冷,怎麼有那麼美的花呢?」好花才一朵,雌獸卻兩頭;這下三角關係的局勢有了變化。小老婆心裏也很想要花,又不便開口;嫉妒得要命,又氣得半死。她當場暗暗發誓:「好哇,你這個沒良心的……你走著瞧,改天看我把你給殺了!」這一氣,她竟活活給氣死了。

當小老婆的母象,這次投胎成一個貌美又博學,擅長星相占卜的女人。國王一聽說她的名聲,馬上納為國夫人

「王,我做了夢。」


「夢什麼?」

「王,我夢到六牙寶象。人家要用他的大牙來做象牙珮兒;若你不依我,我就死給你看!」

「講這什麼話?別妖言惑眾,別人會笑話妳……」

「人家不管。不給,我就心情不好,憂鬱給你看!」


拿老婆沒辦法的國王,只好私下請來四位議臣,謊稱是自己做夢,試探看看。


大臣一號說:「自古至今,沒有。」

大臣二號說:「國王不會夢這個。」

大臣三號說:「有聽說,可是,在很遠、很遠的地方啊。」

大臣四號說:「要是有,帝釋天早就騎著啦……」


拿國王沒辦法的大臣們,只好再把問題作球,丟給四方射師。北、東、西方三方射師都不知所以,只有南方射師回答:「有聽說過,我家亡父生前常常提到。不過實在很遠,很難找……」


如此一番層層上報之後,國王大悅,轉告愛妻。國夫人便仔細交待南方射師:「照我說的去做。你直直向南方走三千里,到山區後,再入深山走兩天,很快就會找到我夢裏的六牙寶象了。看到他,你就在路邊挖個大坑,剃光頭偽裝成沙門,穿上出家人的衣服,躲在坑底射他。射到了,抓住他,截取最長的兩顆象牙回來,懂不懂?」


她的身份是國夫人。既然有國王同意,現下開口命令國民殺生造業,國民就照辦了。這是身處五濁惡世的諸多惡報之一:有許許多多眾生各自服從集體共業或隨順個個別業,犯殺盜淫。


南方射師果真假扮成沙門,欺騙象王。


「啊,您為何要我的命?」

「要你的牙。」

「硬生生拔牙很痛的啊……速速動手,別讓我心亂起惡念。」

「惡念?」

「心存惡念,死墮地獄、餓鬼、畜生道。懷忍行慈,惡來善往,才是菩薩行。」

「菩薩行?」

「我絕不違背這等行持。如此修行,死後升天,或得以滅度。」


(裝成沙門的南方射師,一心只想討好王室,馬上動手拔象牙)

「您快走,別讓我的象民找上您,為象王復仇……趕快走!」


(人遠了。拔掉巨牙後奇痛無比的象王大叫一聲,當場死亡)


群象聞聲淒厲,四方來集。找不到殺象兇手的群象守著象王,哀號悲鳴不已。另一方面,得意揚揚的南方射師則把血淋淋的象牙送進王室。國王一看這麼殘忍,感到十分心痛;國夫人卻非常高興。她把象牙一取到手,才想仔細玩賞時,窗外忽然雷電大作。眾人久久仰觀天色,一回神才驚訝不已地發現,這個以美色進入王室、任性又無德的女人,不知何時已經吐血而死。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