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食色,性也?苦也? Food, Desire, Nature or Pain?


很久以前,有一隻孔雀王。雖然他有能耐降伏眾多公孔雀而獨霸一方,卻無法降伏對眾多母孔雀的欲望。眼下這隻也美,那隻也肥,左看右看通通好,怎麼辦?他「只好」獨占五百隻母孔雀為妻妾,完全不管其他眼紅又孤單的弱勢公孔雀們心裏怎麼想。

(雀比雀,氣死雀;誰教他好命投胎到雀王室呢?常常找不到、追不到、交不到、娶不到、也得不到母孔雀的平民公雀們一起無力地想。比歸比,想歸想,實際上也不敢怎麼樣。只好無可奈何地紛紛自我安慰,這雀生本來就是不公平的……)

動物世界,無明力大。欲望作為本能戰場,根本沒有所謂的同胞愛或社會道義可言。五百隻母孔雀都已經是他的了,他卻偏偏又煩了、膩了、厭倦了。當初花言巧語、權誘利惑得到手的,久之無趣無味。年老的公孔雀第五百次的外遇,看上了一隻年輕貌美的青雀。這隻母青雀很嬌貴,為了愛美與保養,她只肯吃上等水果與甘泉。為了美色與執戀,他雖身而為王,卻天天親自跑腿四處張羅這些養顏美容聖品,雖說累得半死也心甘情願。

孔雀王與青雀天天約會、取食、玩樂的場景,被一個十分有當代狗仔隊精神的獵人注意到了。他四處尋找孔雀,為的也不是別的,就是為了一個女人。這女人也不是別人,而是王室的掌上明珠,一個待嫁的小公主。那道事關她的王室秘令是這麼下的:「王后重病很久了。昨晚她夢見一隻孔雀說牠的肉可以當藥治病。我命令你們全國所有的獵人,馬上給我找來送進王宮──王后說,誰先找到孔雀,就把小公主嫁給誰。不僅如此,還加碼黃金一百斤!」

為了娶公主,誰不拼命?一公一母兩隻動物日日相會於此,不疑有他。獵人鎖定目標後,在兩隻孔雀外遇幽會的場所附近,天天用蜜麨塗在樹上,吸引他們覓食。獵人將蜜麨塗在自己身上,躺著不動時,孔雀王一如過往,為討好女朋友而來取食,馬上被獵人一把給抓到了。

孔雀王一驚,開口哀求:「你這麼處心積慮,一定是有利可圖吧?我告訴你,附近有一座金山,有無量無盡的奇珍異寶,你就大人大量饒我一命,怎麼樣?」

獵人怎麼可能同意?他咧嘴一笑:「別做白日夢了啦……國王為了用你的肉治王后的病,決定要嫁公主、送黃金哪;誰相信你講什麼金山銀山的?跟我回去!」

等孔雀王被抓回宮,一看見國王本人,牠又再度開口討饒:「國王,請別殺我!你我都當王,對於當國王的處境與感覺,我也很了解。你也有仁慈的一面吧?請暫且考慮在下卑微的意見,好不好?請給我一點水,我慈心祝願之後,給王后喝下去,她的病馬上會好。萬一無效,再殺我也不晚吧?」

國王同意了。這水還真是有效,不但王后病好了,王室成員一喝都氣色極佳,身強體健。孔雀王保住了命,又二度求見國王:「請放我入大湖裏。等我祝願整片湖水,讓全國老百姓喝了之後,怪病都會好!萬一無效,再抓我回宮痛打如何?」

國王這次也同意了。這水還是一樣有效,國人一喝各種身心疾病都好了。全國老百姓都知道這是神奇的孔雀王祝願的效果,全國上下從此再也沒有任何人想加害他。孔雀王知道危身之禍已遠離,便三度求見國王:「為報國王不殺之恩,我保全一國之命。現在,恩也報完了,我可以退歸林野了嗎?」

國王三度欣然同意了。於是,孔雀王忽然高飛上樹,嚴肅地說道:「我說,這天下有三個大白癡。」「啥?大白癡?哪三個?」國王十分驚訝。「第一個大白癡,就是我孔雀王;第二個大白癡,是那個不擇手段抓到我的獵人;第三個大白癡,就是貴王你本人。」「啊……恩雀啊,此話怎講?解釋一下吧?」孔雀不但罵自己白癡,也會罵人白癡,這讓國王相當意外。

於是,孔雀王神情莊重,正經八百地說明道:「諸佛重戒,以色為火;燒身危命,全為一個「色」字啊!你看看我吧,有了五百隻乖巧柔順的雀妻還不滿足,甘心為一隻嬌貴的青雀,天天做牛做馬上山下海覓食找水的,身為國王,卻連傭人都不如,這不是白癡是什麼?為這隻母雀的美色,我差一丁點死在獵人手裏哪!」孔雀王檢討完自己,再談起他人:「你再想,我明明誠實告訴獵人,要把滿山金銀珍寶平白送他,他卻沒半點興趣,眼巴巴只貪圖能娶到一個美麗的小公主為妻。結果呢?王后病好了就沒下文,根本只是想哄騙天下的獵人為她賣命而已。這天下愚夫,為區區女人,酒樂淫亂、破門辱國、死入地獄的,又何其多?獵人輕信王后的謊言,是不是很白癡?」孔雀王檢討完全天下包括自己在內的雄性動物,最後才提到對方:「國王啊;你有幸得到我這一個天醫,有本事能治好舉國百姓的身心疾病,竟然這麼輕易就放走了我──這個,就是國王你也能算是個白癡的原因了!」

從此感悟女色之患,畢生以布施神藥、療眾生病作為志業的慈心孔雀王,究竟是誰呢?他正是釋迦牟尼佛的前世。從此番「白癡理論」而大有所悟的人王,又是誰呢?他不是別人,正是十大弟子當中,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為女色而差點犯下殺業,又受王后欺騙而美夢落空的獵人,則是提婆達多──而答應他將小公主嫁給他又食言的王后,最後投胎成為他的妻子……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延伸思考向度-

檢討自心、自行的愚痴:我有哪些言行與妄想,事實上是很白癡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