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美的迷思:雙面刃


美,利更勝刀。

它殺女眾,也殺男眾。

小女孩患得患失,被其他小孩一笑罵:「妳好醜,好胖,好像豬……」她就心碎了。「女孩子都很介意長相啊。」她說:「真侮辱人,我、我要檢舉……」也沒來地球報到多久,她已經吃了美一刀;她準備為了生滅無常的美,還有社會上不斷改變的美感觀念,痛苦一輩子。

(女性網路霸凌中,女童很常用的形式之一:攻擊其他女童很醜)

大男生到老男生也患得患失;可能為了一個他眼裏的大美人,日日夜夜想東想西。就算說,她在其他人眼裏並不是他想像或期待的幻影。他也吃了美一刀;準備為一個(或每次一個;或偶爾一個;或幾分鐘一個;或幾個月一個;以下類推)天天拉屎放尿與他一模一樣的生物體,花鈔票、放感情、出時間、付心血。

(這個,若美色現前,甘心臣服一生的話,足足可以霸凌一輩子)

眼根,色塵,美的迷思,一刀把慧命殺光光。小女孩等到老醜也不見得覺悟;大男生等到女眾老醜也不見得覺悟。早在老醜之前,時時刻刻,任何「美女」都是會排便排尿的生物體,胃袋裝食物,腸道跑糞便,屁也放,口臭、腳臭、體臭、汗臭--天曉得,「美」這種主觀感受主宰了多少人的人生?「美」那層皮相下,生理機能的運作二十四小時都在 processing 著,沒停過。

身而為人,我們多麼好騙哪……一層皮蓋著,我們就心甘情願相信它是美的。眼根,多麼容易受遮障、受欺瞞啊!不,不只像刀;美更像枷鎖,縳住女眾的人生視野,也縳住男眾的人生方向。從小小孩開始……或至死方休,或至死不休!

註:

說到美女這種概念,還是角度問題。若從鼻孔仰角以觀,首先映目的是鼻毛和鼻屎,再來,山形的鼻子兩個鼻孔剛剛好,眼球與耳朵對稱排排站,臉上一大堆毛又很清楚……當視角不同,日常生活的「美感」制約無法起作用時,試試看,「美」這種被社會文化薰染出來的虛妄感覺,就不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