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海邊的美女 Seaside Beauty


大海,變幻莫測。大海中的生命,有許多尚是人類未解的謎題。

遠古時,在某個海岸邊,曾經有一大群女鬼聚居。她們的目標,就是男人;尤其是十分容易迷惑於酒色的商人。假如遇上商人,她們就集體使出鬼通力,幻化出亂假成真的城鎮、田園、伎樂、飲食;鬼身也化成美女身以欺人眼目,美目華顏、柔言細語,擺出幻現的美酒、音樂、歌舞,盛情款待。

鬼魅化作美女,比人間的美女更加迷人千萬分。商人無力招架,往往狠心拋棄家鄉的原配,留下來產生私情。這類人鬼私通往往發生不超過一年,女鬼就對商人厭倦了。既然留人也沒什麼意思,女鬼們就用鐵錞刺穿這些好色商人的咽喉,痛飲人血、大塊吃肉、吸吮男屍的骨髓,當成豪華大餐享用。

在女鬼們以美色換取人肉美食的海岸邊,還有一匹馬王住著。他個性溫慈,常常在大海邊載渡漂流的人。馬王遠遠看見女鬼們不時吃人,心痛流淚不已。有一天,他登上高山大聲呼叫:「有沒有誰想要度海的?有沒有誰想離開的?有沒有誰要遠離此地的?」

此時,商人當中苟活下來的殘餘人等,遠遠地聽見了馬王的呼聲。他們想辦法偷偷溜出鬼城,走到高山下遙相哀求:「請救度我們吧……」馬王回答:「你們如果騎著我離開,女鬼事後一發覺,一定會牽著你們生下的小孩子,一路呼喚追趕。你們要是心存眷戀又留下來,等我一走,她們一定會再度故技重施,用鐵錞刺死你們,生吃血肉。記住,一定要有正念,心裏要起善念才有機會保全性命。現在,決心要回家鄉的人通通騎到我的背上,抓穩我的鬣毛、頭部、或脖子,彼此之間互相照料,好好坐穩,一定讓你們活著回家看親人!」

商人當中,肯相信馬王的話的人,果真悉數活命歸家;至於回頭找美女鬼的,就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了……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