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商人們 The Businessmen


舅舅與外甥兩人,一起外出從商。他們來到遙遠的異國,舅舅先渡水,來到一個母女相依為命的單親家庭。這家的幼女難得見到商人,便與母親商量:「家裏頭後邊兒有個澡盤,可不可以與這個商人交換白珠呢?」母親同意後,就拿出來給商人過目。


雖說是當舅舅的人,可惜卻是個奸商。他從懷中掏出小刀,又刮又照,發現這個澡盤是貨真價實的老古董,而且是稀有珍品,不過心裏卻非常不願意出合理的價錢。裝出一副看不起的模樣,把澡盤往地上一丟,出口輕責:「哎,什麼破東西嘛;還弄髒我的手,真是,嘖嘖……」話沒說完,他馬上掉頭就走。身後只留下深感羞恥的母女二人無言以對。

舅舅走後,外甥才到。女兒見來者是個年輕商人,又再問母親一次。母親嘆息道:「剛才才受人侮辱,這麼可恥……現在應以為戒啊。」女兒回答:「依我觀察,這個年輕人相貌仁慈,不像上一個那麼貪婪、兇殘。再試試,如何?」母女商量完,又再度拿出澡盤。

雖說是當外甥的人,商場上歷鍊不足,不過反倒因此未被現實磨光本有的良知。他認真一觀察,老老實實告訴母女二人:「這是少見的紫磨金哪……。假如我肯把我手邊所有的貨物拿來和妳們交換的話,妳們肯打個折割愛嗎?」母親欣然同意,便當場成交了。

話說那表面故作姿態、暗中希望以賤價收購的舅舅,繞了一大圈又折回來了。他二度叫門,又裝出勉強的口氣,說道:「好吧,我就姑且可憐可憐妳們。這些珠子大方送妳,妳就把那個破盤子交給我吧。」母親強忍心頭氣,回應道:「剛才有個善良的年輕人,用盡上等名珠,來換我們的家傳寶盤,還道歉說算是我們打折出售呢……你這個大奸商,還不快滾?再不走,我要動手趕人了!」

舅舅騙不到這對母女,心知肚明可能是讓外甥給買到手了,馬上趕往岸邊,呼天搶地大叫起來:「小子,把寶物還給我!」他一時情緒太激動,竟然捶胸吐血,當場死亡。等到外甥遠遠走來,將紫磨金盤交到舅舅手中時,才發現對方早已斷氣了。他邊哭泣,邊哽噎地向屍體說道:「這麼貪心;為了一個貪念,貪到連命都丟了嗎?……」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延伸思考向度-

「無奸不成商」這句話,是過氣的、落伍的、極度輕視職業道德的年代,所留下來的不良俗諺。這五個字,本身就是對於普天下有社會責任感、有良知、有品格、有理想、注重品質的好商人的侮辱啊……過去在劣幣逐良幣的氣氛下讓好商人難以生存的黑心惡性循環與不良產業環境,本來就可以停止啊。誰說「奸」是商人的必要人格特質呢?「無奸不成商」屬於那個為利棄義的貪婪社會。這種故意貶低商場職業倫理的觀念,很快就會被現代的消費者社會所淘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