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龍蛇之遇 The Tourists


這天,龍兄心情不錯:「喂,我說龍弟,我們一天到晚住在海裏,難得換換口味,上陸地逛逛去,你說如何?」

對這個建議,龍弟卻有那麼一點點擔心:「陸地上的人哪,心性險惡,念頭又很無常,處處都危險;萬萬不可、萬萬不可!」

龍兄玩興正濃,再度勸說:「哎呀,咱們是龍哪,怕什麼?龍本來就能化身成小蛇嘛。找條沒人煙的大馬路,咱哥兒倆一塊兒去玩玩、見識見識啊。要是遇上人的話,躲起來不就得了?怕什麼?」

連出遊的危機應變對策都想好了,看來龍兄想得也頂周到。龍弟再考慮一下,便點頭同意了。兩條大龍化身成兩隻小蛇,一對蛇兄蛇弟就這樣興高采烈地一起出門玩了。沒想到才出水上岸沒多久,在路邊就遇上一條毒蚖。毒蚖一看,這兩條外來小蛇外表也不怎麼樣,忽然心生歹念,兇性大發。眼看牠口吐毒沫,面露兇光,就要步步近逼過來……

蛇弟(龍弟)光看這場面就火大:「怎麼?地頭蛇就了不起是不?蛇眼看龍低啊?」當場就想啟用龍通,一把殺掉這隻有眼不識泰山的普通毒蚖。

蛇兄(龍兄)看事態嚴重、一觸即發,馬上制止弟弟:「發個慈悲心吧。我們忍一忍不就過了?我們身而為龍,已經處於優勢了,理當有寬容愚小之輩的心量。能夠忍別人所不能忍的,乃諸佛真正的大戒啊!」

於是,平常喜歡研究佛理的龍兄,接下來就說了這麼一段至理名言:「貪欲為狂夫,靡有仁義心;嫉妬欲害聖,唯默忍為安。非法不軌者,內無惻隱心;慳惡害布施,唯默忍為安。放逸無戒人,酷害懷賊心;不承順道德,唯默忍為安。背恩無反復,虛飾行諂偽;是為愚癡極,唯默忍為安。」

龍弟聽了,氣也消了。他不禁心服口服;這哥哥果然是哥哥,不但有忍功忍德,還能說經道偈。他心念一轉,決定忍耐,饒這條沒眼光的毒蚖一命。

這件意外實在非常掃興。兄弟倆討論一下,決定還是早早打道回府算了。人間果然是惡人惡事多,壞人、罪犯一大堆,格調不高,一點也不好玩,沒意思。這一決定,他們馬上一起使出龍通恢復本尊模樣。龍兄龍弟的威神架勢震天動地,興雲降雨,發動諸多神變,把陸地上的人類和鬼眾都嚇了一大跳。

而那隻毒蚖呢?他嚇傻了──驚慌恐怖,目瞪口呆,嚇到足足七天忘記吃飯!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延伸思考向度-

若憑在地人的老油條資格,欺負初來乍到的訪客,是不是非常愚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