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找兒子 Finding Our Son


他們結婚以來,最愛的人已經不再是對方,而是他們唯一的兒子。不幸,縱然父母愛子情深,百般呵護,兒子卻年幼身亡。夫妻二人受不了這麼大的打擊,憂愁悲傷,狂亂失神,在大街小巷到處奔走,遍找家家戶戶的大門、中庭、小路,苦切地聲聲呼喚:「兒子啊,出來吧。來看看爸爸媽媽;出來吧,你到底躲在哪裏?」

他們瘋狂地找了一整天之後,竟闖入佛住的地方。

「你們怎麼了?原本好好的,現在卻變了模樣,憔悴又瘦弱?」

「我們只有一個兒子,全家疼愛得不得了。沒想到,沒等長大就往生了。我們太傷心難過,像發瘋一樣,心都亂了,到處問到處找,只希望能要回兒子,再見我們一面……」瘋狂的家長立在佛前時,忽然稍微回復神智,於是據實以告。他們不是不知道愛兒已死,只是內心無法接受。

「恩愛執著,別離了就憂愁,有哭泣、悲傷、苦惱的過患。有相聚就有別離。只要心有所愛,一定招致惱患。」聽佛開示後,這對夫妻忽然了悟世事無常,三世如幻。他們放下了兒子,也放下了瘋狂。於是,夫妻一起受佛戒之後,稽首而退,返回自家。


原典出處:《生經卷二:佛說子命過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