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諸法實相


知一切諸法實不壞相,不增不減。云何名不壞相?心行處滅,言語道斷,過諸法如涅槃相不動。

《大智度論卷第二》

實般若波羅蜜名三世諸佛母,能示一切法實相。

《大智度論卷第四》

除諸法實相,餘殘一切法盡名為魔。

《大智度論卷第五》

有慧無多聞,是不知實相;
譬如大闇中,有目無所見。
多聞無智慧,亦不知實義;
譬如大明中,有燈而無目。
多聞利智慧,是所說應受。
無慧亦無明,是名人身牛。

《大智度論卷第五》

觀諸法實相,非空非不空,不有非不有;是法中深入不轉,無所罣礙,是名度深法忍。

《大智度論卷第五》

言語已息,心行亦滅,不生不滅,如涅槃相。

《大智度論卷第五》

不生不滅,不斷不常,不一不異,不去不來;因緣生法,滅諸戲論,佛能說是,我今當禮。

《大智度論卷第五》

三世諸佛,皆以諸法實相為師。

《大智度論卷第十》

今是第一希有難事:諸法相,不生不滅,真空無字無名,無言無說;而欲作名立字,為眾生說令得解脫,是第一難事。譬如百由旬大火聚,有人負乾草入火中過,不燒一葉,是甚為難;佛亦如是,持八萬法眾名字草,入諸法實相中,不為染著火所燒,直過無礙,是為甚難,以是難事故笑。

《大智度論卷第七》

上上人持戒,憐愍眾生,為佛道故;以知諸法,求實相故,不畏惡道,不求樂故——如是種種,是上上人持戒。

《大智度論卷第十三》

若出家持戒,不營世業,常觀諸法實相無相;先雖鈍根,以漸轉利。

《大智度論卷第十四》

觀知諸法無有瑕隟,不可破、不可壞,是為實相。

《大智度論卷第十五》

佛法實相,不受、不著。

《大智度論卷第十五》

若不墮此有、無見,得中道實相。

《大智度論卷第十五》

如是等種種入智慧門,觀諸法實相,心不退、不悔,不隨諸觀,亦無所憂,能得自利、利他,是名法忍。

《大智度論卷第十五》

今欲得知諸法實相,行般若波羅蜜故,修行禪定;禪定是實智慧之門,是中應懃修精進,一心行禪。

《大智度論卷第十五》

欲成佛道,凡有二門:一者、福德,二者、智慧。行施、戒、忍是為福德門;知一切諸法實相,摩訶般若波羅蜜,是為智慧門。菩薩入福德門,除一切罪,所願皆得;若不得願者,以罪垢遮故。入智慧門,則不厭生死、不樂涅槃,二事一故。今欲出生摩訶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要因禪定門,禪定門必須大精進力。何以故?散亂心不能得見諸法實相。譬如風中然燈,不能照物;燈在密屋,明必能照。

《大智度論卷第十五》

菩薩精進求法,不懈身心,懃力供養法師,種種恭敬供給給使,初不違失,亦不廢退,不惜身命,以為法故。誦讀問答,初、中、後夜,思惟憶念,籌量分別,求其因緣,選擇同異,欲知實相:一切諸法自相、異相,總相、別相,一相,有相、無相,如實相,諸佛菩薩無量智慧,心不沒不退,是名菩薩精進。

《大智度論卷第十六》

捨一切觀,滅一切言語,離諸心行,從本已來不生不滅,如涅槃相;一切諸法相亦如是,是名諸法實相。

《大智度論卷第十八》

諸法實相,非常非無常。佛亦處處說諸法空,諸法空中亦無無常。以是故說「世間無常是邪見」。是故名為法空。

《大智度論卷第十八》

取要言之,諸法實相是般若波羅蜜。

《大智度論卷第十八》

諸菩薩從初發心,弘大誓願,有大慈悲,求一切諸功德,供養一切三世十方諸佛,有大利智,求諸法實相。除種種諸觀,所謂淨觀、不淨觀,常觀、無常觀,樂觀、苦觀,空觀、實觀,我觀、無我觀。捨如是等妄見心力諸觀,但觀外緣中實相,非淨、非不淨,非常、非非常,非樂、非苦,非空、非實,非我、非無我。如是等諸觀,不著不得;世俗法故,非第一義。周遍清淨,不破不壞,諸聖人行處,是名般若波羅蜜。

《大智度論卷第十八》

比丘一心專定,能觀諸法實相。

《大智度論卷第十八》

知是福德果報無常,天人中受樂,還復墮苦;厭是無常福德故,求實相般若波羅蜜。是云何當得?必以一心,乃當可得。

《大智度論卷第十八》

若深心攝念,能如實見諸法實相。諸法實相者,不可以見聞念知能得。何以故?六情、六塵,皆是虛誑因緣果報;是中所知所見,皆亦虛誑。是虛誑知,都不可信;所可信者,唯有諸佛於阿僧祇劫所得實相智慧。以是智慧,依禪定一心觀諸法實相,是名禪定中生般若波羅蜜。

《大智度論卷第十八》

若能如是行無行法皆無所得,顛倒虛妄煩惱畢竟不生。如虛空清淨故,得諸法實相。

《大智度論卷第十八》

諸法實相中,受決定相不可得故名無所得。

《大智度論卷第十八》

慧根者,菩薩為盡苦,聖智慧成就。是智慧為離諸法,為涅槃。以智慧觀一切三界無常,為三衰、三毒火所燒。觀已,於三界中,智慧亦不著一切三界,轉為空、無相、無作解脫門。一心為求佛法,如救頭然。是菩薩智慧無能壞者,於三界無所依,於隨意五欲中心常離之。慧根力故,積聚無量功德,於諸法實相利入無疑無難。於世間無憂,於涅槃無喜,得自在智慧故,名為慧根。

《大智度論卷第十九》

是三種智慧,若不住定中,則是狂慧,多墮邪疑,無所能作;若住定中,則能破諸煩惱,得諸法實相。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

諸法實相能滅諸苦,是諸聖人真實行處。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

諸法實相是涅槃城,城有三門:空、無相、無作。若人入空門,不得是空,亦不取相,是人直入,事辦故,不須二門。若入是空門,取相得是空,於是人不名為門,通塗更塞。若除空相,是時從無相門入。若於無相相心著、生戲論,是時除取無相相,入無作門。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

取眾生相故有漏;取相已,入諸法實相故無漏。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

諸法實相第一義中,則無眾生,亦無度;但以世俗法故,說言有度。汝於世俗中求第一義,是事不可得;譬如瓦石中求珍寶不可得。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