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獵人們 The Hunters


山中人家大業大,一家總共一百二十二個人。為養活全家一百多人,地處深山別無活計,全體殺獵維生,舉凡食衣住行全都靠殺生取得,完全不懂得種田耕作之餘唯念祭拜鬼神。

這天,男丁全體出門狩獵,只留婦女在家。女眷們看見佛陀一個人在山間打坐放光動天耀地,讓深山林野草木蒙佛光照全變金色,無不驚喜非常,認為難得遇見神仙,紛紛出門禮拜、供養、恭敬布施坐席。

佛陀:「殺生造罪,行慈修福。恩愛只是一時緣起,合會終需離別。」

女眷:「我們是山民,日常三餐吃肉。我們想要準備來供養您,希望您歡喜納受!」

佛陀:「諸佛法教不食肉。我已經用過齋了,請不必再特別準備。人生在世,一生所需飲食無量,為何不吃有益的食物,卻偏偏選擇殘害眾生來養活自己呢?如此往生以後除了下墮三惡道以外別無他途,豈非有損無益?人吃五穀雜糧就應該慈愍眾生。蜎飛蠕動的生靈無一不貪生怕死,殺他命、活己命造罪不朽,相反的,仁慈不殺就生生世世安穩無患。只要仁慈不殺,經常收攝身心,謹言慎行,不但不遭橫死,也沒有無謂憂患。若清淨無為,不惱害一切眾生,後將投生梵天。若經常慈哀一切,如佛所教保持身心清淨,知足且自制,必當了生脫死!」

佛陀開示完畢時出門打獵的男眾已經返家。他們意外發現女眷們全不在家迎接,又驚訝又懷疑,以為發生了什麼不正常的事故,把死屍生肉隨手一扔就急忙四處尋覓,這才發現大大小小女眷們竟然一起恭坐在佛陀面前合掌聽經!這一發現非同小可,獵人們非常光火,瞋心無明大起,揚言要當場殺害佛陀。

女眷:「你們在幹什麼呀?這是神仙,不要起惡念去冒犯他!」

男眷:「什麼?神仙?哦,不好意思弄錯了,真對不起!」

佛陀:「不殺生召感福報,殺生召感罪業!」

男眷:「沒辦法。我們自幼在深山長大,代代打獵殺生維生,罪過累積也數不清多少代了,要怎麼做才能消災免難?」

世尊:「只要切實履行慈悲法門,博愛一切眾生,就會獲得十一種善報:福報經常隨身,夜臥安樂,覺醒安樂,不做惡夢,天神加護,不遭毒難,不逢兵難,不橫死於水災或火災,處處所在得利,往生後超昇梵天!」

久居深山、一生未曾聽經聞法的狩獵人家大大小小共一百二十二個成員聽到這裏無不歡欣鼓舞,紛紛正受三皈五戒。他們放棄傳統殺業改行以後,佛陀請瓶沙王特地賜予這個龐大的佛化家庭足夠維生的田地、穀物、飲食。不但這一家人從此和樂幸福、修行增上,國家也長久平安強盛!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慈仁品》


-修行筆記-

正業與邪業的標準一直在改變,說到底是價值系統依不同時節因緣業力選擇的問題。若說獵人是殺業宜改行,則肉販、屠戶、養殖業、繁殖場等肉品產業鏈又如何?賣者如此,消費者身為買方又如何?若說殺生食肉是殺業宜改行,則全球各國誤以爭戰鬥爭為天職的政客或叛軍又如何?若說有合法公權力的正規國家惡意興戰是殺業宜改行,則完全不具備任何正當性的恐怖組織、犯罪集團又如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