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第十一集:開個政治法庭


有一個島為了要不要給那島上的同性戀戀人結婚吵翻天。

普靈獅:「那有什麼好吵?」

小娘泡:「對啊!出國移民去先進國家結婚就好。」

普靈獅:「既然很多異性戀公民不希望婚姻平權,走人啊!」

小娘泡:「那種國家本來就只適合異性戀者生存。同性戀者不是自殺就是受虐、受歧視、被仇恨排擠。自暴自棄的放棄幸福的可能,活下來的忍辱偷生。不過,那種國家的愛情觀、婚姻觀很老舊;連異性戀夫妻也不能愛得光明正大。」

普靈獅:「異性戀結婚當夫妻天經地義,哪有問題?」

小娘泡:「那種地方,愛情邏輯異於常人。好比講,丈夫一定衝政權,妻子一定拼管帳。一對政壇夫妻要是高調誠實晒恩愛,以後油水撈夠本了,太太被推定護夫洗錢,最後勢必一起被政治清算,不管貪污是貪真貪假貪多貪少。一對這樣,下一對就故意相反;丈夫還是衝政權,妻子卻對外裝出一副冷宮怨妻、愛情冷淡、話沒好氣的模樣,試圖完全撇清護夫管帳同心發財的可能性。表演成這樣,異性戀婚姻比同性戀婚姻還辛苦,簡直像無法出櫃的一對男女。明明相愛又互補,不能表裏如一,不能公開表現,偏偏要為了權力運作與經濟運作分流的傳統父系架構男女角色分工而處心積慮表演成怨偶以免日後被政治清算,不累嗎?」

普靈獅:「異性戀何必那麼累?天經地義不是,別裝啊!」

小娘泡:「對啊!又不像低聲下氣求人權求不到的同性戀。」

綠王子與錢王子不想談他們自己的私事。跟匿名臉友何必出櫃?現實生活裏跟親生父母都出不了櫃了。就讓我們一直努力地聊另一個國度另一個時空,讓我們展現文明禮儀社交,讓我們當陌生人當到底。

普靈獅:「一對政壇夫妻的愛情婚姻表現跟他們有沒有不當貪污洗錢無關。就像一個混法政界有權有勢的異直男的職場表現跟他有沒有持不邪淫戒無關。當然,一個人在人間究竟混到多少名利權位跟他往生後下輩子有沒有辦法避開三惡道輪迴完全無關。天人都能下墮投胎成豬了,何況人類?」

小娘泡:「為了撇清夫妻共謀貪污嫌疑故意犧牲婚姻品質不是很蠢?」

普靈獅:「沒辦法,那個地方的愛情邏輯向來異常。」

小娘泡:「很簡單,開常設性、專業政治法庭啊!」

普靈獅:「政治法庭?」

小娘泡:「本來就該開。很奇怪,政治這行好像屠殺、暗殺、鬥死人、整垮人、狂欠國債、養肥家族、挑起或發動戰爭、陷害整個新世代沒有國格沒有身份認同、……都沒事。好像別行被法律管死死,就政治這行例外沒事。你說,男女夫妻對外表現感情互動好壞跟他們錢權共謀的真相有什麼因果關係?舊式心證推定真的有效?真的符合事實?」

普靈獅:「算了。人家結婚,干我們屁事?」

小娘泡:「對啊。外國政界異性戀夫妻有沒有污錢、有沒有社交表演跟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搞不懂一對天經地義結婚生子的男女為了權位那麼辛苦做什麼。」

普靈獅:「真的。直接了當開個政治法庭,叫政治系所出身的政治人去判案。沒必要為了沒幾年的任期犧牲夫妻生活嘛,人生苦短。」

小娘泡:「夫妻愛都愛了,生都生了,誠實一點。」

誠實一點,那我們呢?

綠王子與錢王子不約而同沉默了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