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要怎麼教小孩?(家庭倫理俗諦)


"Dad, why am I here?"

"Love, my dear."

Love is Karma; well, let's tell the kids it's all about LOVE. 

這問題吵翻天,居士也親口問了。好吧,小僧就現身說法。

想當年,本小僧含辛茹苦、痴心一片、把屎把尿地拉拔大兩個手足小朋友時是這麼做的。隨時抱緊,隨時親親,一天到頭甜蜜蜜:「你好可愛,好愛你哦~~~~(親親親親親親親個沒完沒了)」兩個大人沒教我這樣,自然這樣。

然後被愛養大的小朋友長大了,又帥又美,沒話講。

若要找個理論學說上的理由,可能是遺傳。家父非常浪漫,喝醉酒會把小孩子全叫到身邊排隊接受爸爸的親親(吻頰禮),親完發鈔票:大的發千元鈔,小的發百元鈔。把整個皮夾的錢發光光了,隔天再害羞地叩門懇求大女兒分他幾百塊錢給他搭計乘車上班。剩下的就當供養金了,不好意思追討。

奇怪了,甜甜蜜蜜親來親去、鎮日抱抱說好愛你的都出家了,不懂得甜蜜的還在納悶「要怎麼教小孩」這種傻問題?佛教手冊上寫的全是漢族過度含蓄保守的大道理版本,小僧這裏提供個比較符合現代家庭風格的做法如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