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新聞、八卦、人間世


群居而生,於資訊時代尚聞所未聞的上古,人依賴傳聞。知之一字走遍天文、地理、世界、生存。現今電腦連線已神而又神;溝通八卦一事,光靠打字,幾秒內傳遍全球、階層、業界、人生。對現代人而言,「知」簡直是第二食糧。然而,倘若百分之百相信新聞,終究發現時不時來個失真失準,不良內容恐有礙童年的清純;換作百分之百拒絕新聞,天氣時事社會人文樣樣不知,又簡直化身現代野人。怎麼辦?

於是,你回歸古法決心只聽八卦。只接受六親等以內、外掛家庭與職場。初初的輕鬆減壓,久之又發現:難道是聽說評論加妄想各說各話?而且,被傳媒操控、解讀訊息或被親友過濾、渲染事情,你發現原理上竟差不多。畢竟是人,從耳朵或眼睛或任何感官接收,在大腦神經迴路晃一晃,出了嘴就走樣;加料的是個人見解、評判、理解、覺受、觀點……或者總稱妄想。

你開始追問:知是不知?該一無所知或無所不知?知知知知知知知!不能不知又無從確定何謂真知!沉思良久,你決心修正成樣樣參照參考;來者不拒卻也不照單全收,邊吞新聞、邊吃八卦。你想,一心飽滿的入世精神;那就衝吧!總之八卦大眾化就成為「新聞」;所謂新聞小眾化就成為「八卦」。三姑六婆五叔七公的閒磕牙對照主播之儀容端莊字正腔圓,你笑笑下結論:其實都OK、OK啦。

活在人間世,想關心人們、人生;參與付出,了解人心,就要與社會脈動同步、同行、同生,學會善用與善解新聞或八卦。你這麼思考,也就這麼做。與其只聽片面之詞就全信以為真,不如多看、多聽、多學;放大生活圈,習慣包容多元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