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加減二度C


外四大造了反,四大不調;地球生氣了。

工業革命,不僅止剝削勞工,也剝削了生態環境與其他物種;最後,等到天氣、溫度、大地、海洋、冰山、……異常了,繞了一大圈之後,人終於發現初初以為大發利市的人造生意,處處違逆自然,竟然剝削了人類自己。

等泡沫化了,揉揉眼睛:「天啊!原來搞到地球崩盤是真正的賠本生意!」拿起預算報表,一算海裏的毒物塑膠等等垃圾、再算災民與重建的巨額成本、還有海平面吞掉的土地、以及食物與水源、樹林、……等天然資源的庫存量,人這才明白賺沒兩百年,卻要花上幾千年來還債;前提是如果還有機會還的話。

機會當然有。因緣法假有性空,有無量可變性。每一秒都是契機。每天,蔬食節能的人口都在攀升;我們都會老,也都有義務替未來的孩子們「留本」;這是我們的責任。

今年,我想試試看能不能戒掉吹冷氣的惡習。熱,接受它,水多喝、吹吹風、樹下坐就是了;回到最純真樸實的方式,學習最簡單的生活。調伏內四大,調伏幾十年對冷氣依賴的心。三十多年前,大家庭裏盛夏同時開兩三台冷氣、裏被子吃冰看電視的「新生活」,現在想起來,如夢似不切實際。

只願以後的人們生活平安、安全、無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