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完美的葬禮 A Perfect Funeral


老先生總共養育七個兒子,其中一個兒子不幸身亡。

「人死都死了,放下!」他回頭看屍體一眼,決定把亡兒留在家裏,打算就此離開。朋友看他反應冷淡,以為是心理打擊太大、情緒失常,好心出言提醒:「生死兩隔,不同道路。你應該快點整理、打扮他的遺容,送他到遠方,莊嚴隆重地妥善處理下葬吧?怎麼把亡者隨便丟在家裏就離開呢?」

有理!老先生覺得朋友講得很對。他認真一想,的確應該要莊嚴隆重地下葬。問題是怎麼做才稱得上「莊嚴隆重」呢?只運一具屍體排場不夠盛大,不如再加碼,同時搬兩具屍體才平衡、好看吧?第二具屍體要上哪去找?體面、好看的送葬行列怎麼可以如此單調?

朋友萬萬料不到善意的建議會被他扭曲解讀成這樣。最後,一心追求虛榮排場的他親自動手殺死另一個兒子,再親自擔著兩具屍體出門,一起送葬。


原典出處:《百喻經 子死欲停置家中喻》


-無明筆記-

解決問題應該針對問題本身,而非用錯誤方法加碼製造問題,永無止盡地循環製造新問題。以戰止戰、以殺就殺、以惡抗惡的做法就像為了處理亡兒而動手殺死另一個兒子一樣,只會重重層層擴大問題、加倍複製殺業與死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