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遺產 Heritage


「說,那些高檔流行名牌都哪來的?」刑求的問。

「我、我家族世代富貴,我家的!」嫌疑犯答。

「你家有錢?不是跟民間搜括拐騙偷竊來的?」逼供的問。

「那當然!我祖父有權有勢,是他傳下來的遺產!」嫌疑犯辯解。

「哦……你家族這麼有錢?富可敵國,穿這麼好,簡直像王室呀!」覊押的開始挖苦。

「我家世世代代大富大貴,干你屁事?」嫌疑犯反擊。

「真有錢!不知道有錢人穿金戴銀、一生享福是怎麼滋味?」搜捕的忍不住插嘴。

「那好,既然是你家的,穿上去給我們瞧瞧!」國王馬上下令。

「穿、穿好了!」嫌疑犯直視國王。這次賭大了。

「……」國王只看一眼就走了。他沒什麼特殊反應,卻叫手下到另一個房間集合開會。「他講他家族世代富貴,那些高級奢侈名牌全是祖父留下來的遺產。問題是如果真的是家產的話,怎麼會把該戴手上的珠寶配件套在腳上?又怎麼會把腰帶當成頭飾?一定是他從王室寶庫裏偷來的!」國王冷冷地下結論。

「事到如今,還不認罪?什麼祖父遺產?什麼家族大富大貴?根本是你私下用種種不正當手段從國庫搞來的!」國王看著顛三倒四亂穿一身貴族名牌的竊賊,說到對方啞口無言。


原典出處:《百喻經 山羗偷官庫喻》


-無明筆記-

在政教公開合一的古代,盜法是很嚴重的事情,牽扯到的遠不止宗教市場分配問題,也事關俗人國家意識型態與政治利益鬥爭。現代就不同了。隨著民主人權意識高漲,宗教的政治影響力逐年削弱,附佛外道(或其他宗教的後期異端教派)盜用、挪用、誤用、錯用、惡用、扭曲佛法(或其他正統教義)的問題不受重視,卻成為社會整體道德倫理修行層次不斷退步、下降的主因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