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吾家偉爸 My Great Father


在父權社會,爸爸是逼近偉人、聖人的奇妙身份。

「哪,你們大家給我聽好!我爸好偉大!他又慈悲又仁慈,不害人也不偷盜,出言必說實話不說謊,而且很會布施做善事!」鄰家兒子洋洋得意地說。

「且慢!我爸的品德遠遠超過你爸!」這話誰講的?眾人回頭一看,是村裏另一戶人家的兒子。「是嗎?你爸有什麼品德,講來聽聽?」大家覺得有趣,故意逗他開心。

他清清嗓子,正經八百對全民開講:「我爸很了不起!他從小斷絕淫欲,一輩子都沒有跟女人從事染污不淨行!」「……哇哈哈哈,笑死人了!」大眾聞言先是集體楞住,不久馬上全體爆笑開來:「你怎麼這麼呆呀?你爸要是神聖偉大到連淫欲都沒有,怎麼會生出你呢?」


原典出處:《百喻經 歎父德行喻》


-無明筆記-

自古父權社會充滿處女迷思,同理可證,亦是出於人類愚痴無明所致。畢竟,斷淫離欲的處男無法成為父親,斷淫離欲的處女也無法成為母親。藉女眾淫欲不淨因緣才得以出世的男眾一生抱持處女迷思不放也非常可笑啊。偏離事實的讚美成為笑話,偏離事實的責難成為毀謗。口業不可不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