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暴君之道 The Way of Tyrants


罵人要看對象。

受教的可以罵,罵完謝謝指教。不受教的不能罵,罵完結成仇家。民主國家可以罵,罵完政府檢討。專制國家不能罵,罵完政治追殺。英明賢君可以罵,罵完歷史留言感念忠言逆耳、護國救民。恐怖暴君──明知是暴君還罵?活得不耐煩啦?找死!

很久很久以前,就有這麼一個不怕死的大嘴巴,明知國王是個昏庸大暴君還公開謾罵,講國王有種種過罪,這裏不好,那裏不對,罵完還落下結語:「總而言之,這個國王極度暴虐無道,不會治國,政治腐敗,不講道理,就是個無可救藥的稀世大暴君!」國王死要面子,話傳到耳裏馬上火冒三丈,也不仔細調查民間流言源頭何在,光聽佞臣親信兩三句閒話就把賢臣打進大牢施以酷刑,活活剝下脊柱周圍一百兩人肉。

官場險惡。佞臣得道,賢臣受誣,其他朝員同事看不下去,鼓起勇氣出面作證那根本是誣告、冤獄。生平最討厭被罵暴君的暴君明白自己一時衝動錯怪好人,非常難堪、後悔,馬上從國庫調公款,花重金買下一千兩新鮮人肉給賢臣療傷補脊。

可憐一介忠臣,被庸君與佞臣聯手折騰,生不如死,夜夜痛到失眠,整晚呻吟哀嚎。國王覺得自己冤枉好人,心生慚愧,放下尊嚴身段,親自噓寒問暖:「愛臣哪,你怎麼這麼痛苦煩惱?我之前誤會你,在盛怒之下挖掉你一百兩肉,如今不是已經用十倍新鮮人肉補償你了嗎?損害賠償高達十倍,你還不知足、不滿意?你怎麼還這麼痛苦,一直唉唉叫?」

負責照顧傷患的醫護專業人士心想:「老天爺!這豈止是暴君?簡直是沒人性、沒EQ、沒人生現實感的特極傻瓜!」想歸想,不敢罵。罵了要酷刑虐待、政治追殺。他只好嘆口氣婉轉代答:「哎喲我的大王!這道理就像砍掉兒子的頭以後就算拿一千頭補到屍體上也救不活兒子一條小命一樣。他被打進大牢冤獄,受過那種不人道酷刑,身心極度摧殘,就算你拿十倍人肉去補又怎麼樣?被害人還是痛得要死啊!」


原典出處:《百喻經 人說王縱暴喻》


-無明筆記-

世界上有很多錯誤就算事後亡羊補牢也枉然,何況只是不痛不癢又於事無補地祭出「遺憾」兩個字?

愚笨的人不怕後世果報,只貪取現世享樂。為一己之私、現世五欲,不惜苦毒剝削眾生,虐待百姓,霸占不應該獲取(沒資格享用)的巨額社經資源分配。往往在無理霸占不合理的巨額財富又自肥家族後才釋出一丁點零星甜頭行善,渴望靠小善抵消大罪,換得源源不絕的福報。這種心態就像暴君實施暴政殘害忠良後才祭出於事無補的加倍賠償來安撫被害人一樣,完全沒有實益,了無用處。

佛法講「布施得富貴報」是指正財。在人世間,有高比例的巨富並非正常賺取或累劫修布施度所召感,而是現世造大惡業剝奪霸占來。以兩次世界大戰為例,由於時代處於亂世,許多暴富起家的大家族並非善類,祖上有高比例是軍火商、毒品商、菸酒商、戰爭犯、提供傭兵或軍妓的人口販子,專靠戰亂發戰爭財。祖上無德,無人追究,家產全靠繼承制度這種千古傳統洗錢機制漂白,後人只知其家族世代巨富,對繼承遺產的子孫畢恭畢敬,卻無從追究祖上罪惡黑錢來源何所在,歷史證據早已完全喪失煙滅。

富貴不見得源自布施善行召感,有時純粹是靠造惡業害人發跡。千古暴君剝削民間換取皇室奢華排場、五欲縱佚的事實是遠例;兩岸三地靠販售黑心食品壯大家產規模的眾多黑心家族是近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