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佛法中的是非對錯


似是而非的「現代佛教俚俗詮釋」對老生代有用,對中生代、新生代沒有用。

誰說佛法中「沒有是非對錯」?

為什麼學佛高比例戒殺吃素,不停留在殺生食肉的老習慣?
為什麼學佛要學忠誠信守,不學世俗男女通姦劈腿鬧糾紛?
為什麼學佛要修口業守口德,不學惡鄰夜夜當街用台語髒話飆罵丈夫?

(備註:某婦有家暴問題,常常滿口髒話潑婦罵街,不離婚也不分居,選擇用高分貝音量炫耀婚姻問題,主訴為賭債與亂花錢。警察局定期巡邏對這種死拖經年不離婚分居的惡姻緣也沒法度,路人看不下去放聲大叫「南無阿彌陀佛」也止不住她的髒話惡口。台灣這地方千萬不要賭博合法化;不合法化就遍地家庭失合、婚姻家暴、製造問題配偶,合法化的社會代價有多高昂?)

佛法當然有是非對錯。

要不然為什麼現出家相守不淫戒、不願意隨俗婚戀過性生活?你當然有明確的是非對錯評價標準,否則不會選擇出家啊!出家眾若主張佛法沒有是非對錯就是明顯的價值矛盾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