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Happy Monkey 福祿猴


每次看到牠我都忍不住爆笑。

元宵花燈看一輩子從沒看過造型這麼滑稽好笑的,更何況還貴為主燈?瞧,痴肥大肚腩上一張呆裏呆氣的傻笑臉,沒手沒腳沒毛沒大耳長尾,大肚皮上還掛一粒巨胖粉紅壽桃!桃子水果造型隱喻「屁股」一向是眾所周知的生活常識;想想看,傻笑的猴臉加上象徵屁股的壽桃放在全台灣半世紀用來形容女人三圍特色的葫蘆上,說有多爆笑就有多爆笑!

從頭到尾我都沒空嫌牠醜。每看必笑,除了爆笑(爆笑的心境很難不快樂)實在打不出其他負面念頭。牠已經是史上最搞笑的花燈猴王了,推出以後吸引到排山倒海的吐槽文、挖苦文、諷刺文、酷搜惡搞諧作更是加倍耍寶,一則比一則更爆笑。

從國旗侮辱事件的大怒到南台震殤的大哀,福祿猴的古錐、古怪、說不上是前衛還是心靈的奇葩創作風格始終一路無敵地激發強忍不住的笑意。這猴準是拿來治療全民創傷的 PTSD medical treatment 吧?人生再苦,生活再難,你一回首總有那隻猴肚皮上頭大方秀出屁股蜜桃隱喻的可笑猴臉在,胖葫蘆搖來搖去也搖不倒,一隻禁得起大風大浪大考驗的猴版不倒翁。

我從不上網批判這隻好好笑的猴子。平常看到牠就很快樂,看牠點燈上場的自嘲秀更是樂不可支,笑到幾乎人仰馬翻。這不是說結合現代聲光科技的主秀不迷人;主秀重點就那碗狂噴熱氣的電子版台灣湯圓──元宵猴端元宵碗,猴年食品餐飲業可能要大發特發了是不是?

牠是如此破天荒爆笑,爆笑到變成史上最療癒的主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