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昨日富豪 Yesterday Tycoon


舍衛國的婆羅門村裏住了五百個年輕氣盛的婆羅門學生。還只是在學習試修婆羅術的學生階段,我慢貢高,目無尊長,半點恭敬心都沒有。他們覺得自己很有學問,不只不把自家婆羅門老師放眼裏,也不把現任國師佛陀放心上。

「那個什麼沙門瞿曇來著,自己把自己美稱為佛,自己講自己證到三達智,怎麼都沒有人敢找他議論?我們不信邪,我們偏偏就要找他議論,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全部拿來考詰一番,看看他到底有沒有學問!」

踢館要有方法,對不對?婆羅門學生故意集資辦場齋僧小法會,下帖邀佛陀與各路群眾,當中也包括一對身份貴為婆羅門卻窮到行乞度日的老乞丐夫妻。

「年輕人,」佛陀安詳地問,「你們認不認識那對參加齋僧法會的老乞丐夫妻?」

「當然認識!」婆羅門學生快答。

「以前他們本行是什麼?」佛陀明知故問。

「本來老先生當過國家大臣,家財萬貫!」婆羅門學生還記得小時候的事情。

「以前當官,現在怎麼淪為乞丐?」佛陀明知故問。

「家裏太富有了胡亂揮霍,把家產敗光,家道中落!」婆羅門學生漫應著。

「世間上,有四件事是人人難辦到的。要是能夠辦到就不會貧困。第一,年輕氣盛、身強體壯時千萬不要驕慢自高。第二,年老體衰時精進修行,千萬不要貪淫縱欲。第三,家財富裕時經常大方布施。第四,跟隨老師研習學問、聽受正見正言。老婆羅門當初沒有力行這四件事,以為家產、階級、地位、官職全是常態性存在,不計成敗,一旦無常離散時就像一隻老鵠鳥枯守在空蕩蕩的水池般空無所獲!當年他日夜懈怠,年紀大了又不修梵行、貪淫不止,權富心驕不願布施,不信受佛陀言教。他有這四項嚴重的過失,自我欺騙度日,年輕時風光一時,老後受人輕賤!現在的他就像一隻力衰色白的老鵠鳥,守在空無一物的乾水池,不持戒,不積財,身老體衰,恍如一片隨時會凋落的殘破秋葉似無奈地等待死亡來臨,後悔也來不及了!世間上,修行四件事可以獲得福報、免除罪苦:第一,少壯有力時謙下接物。第二,富貴有財時真誠布施。第三,植遇三寶時廣修福田。第四,切念生死無常、萬物生滅離散,切莫放佚。做得到這四件事一定可以親證道果!」佛陀開示畢又補充一段特別針對年輕婆羅門的需求而說的法偈:「命欲日夜盡,及時可勤力,世間諦非常,莫惑墮冥中。當學然意燈,自練求智慧,離垢勿染污,執燭觀道地。」

眼見佛陀說法放光,五百個年輕婆羅門反省檢討後明白自己不對,當場表明願意正受三皈依成為佛弟子。才出家不久,五百個年輕有為的婆羅門知識份子就集體證得羅漢果位。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喻老耄品》


-修行筆記-

民間有句俗話:「富不過三代。」單一家族不只很難維持百年巨富,也很難確保百年家業與社會階級,政商界尤然。漢文化圈千古如此,族運無常興衰主因在於漢文化圈當中只要奪得社經優勢的家族高達九成以上在後期都會朝輕視戒律、道德、法治、規矩、操守,朝向貪腐聚歛、貪淫縱欲、驕奢享樂、「富一族貧萬戶」的不當族風發展,絕少例外。正如佛陀所言,成以四事,衰以四事;家族興盛之初往往是先人具四修四德,等家產由二代、三代、四代、五代接手後就一路衰退至四德不修的境地再將家業敗光。

自恃財大氣粗便利用財勢造惡者要小心。積怨損人,被害人往往會直接投胎到加害人家族裏當無德驕縱的敗家子,把加害人祖上用來造惡多端、侵損世人的不義之財全數敗光。無德之家往往敗在自族不肖子孫手上,惡業自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