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聰明的奴隸 The Smart Slave


南海邊有個迷你小國,那梨國。那梨國樸實勤勞的人民安守本份,以身為海洋國家的海洋之子為榮,採集海真珠與栴檀木為國家主力事業。國內有戶小康人家,父母雙亡後相依為命的兄弟二人打算分家各自打拼,兩個人關起家門仔細研究怎麼均分遺產。

「說起來,我們家境小康,並不是什麼家財萬貫的政商世家,很簡單。」

「是啊。我們家除了一點地、一間屋,最值錢的就屬家奴分那了!」

「分那年紀輕輕卻十分聰明能幹,幫我們好大的忙。」

「就是說。他會做買賣行銷,也懂入海營生,大大小小家居事務都會,應對進退合宜,下心做事為人謙和,人見人愛,實在是不可多得的好人才!」

「依為兄的看,不如這樣分:房地產跟動產算一分,分那這個超級能幹的家奴算一分,我們一起做籤來抽,誰抽到什麼就分什麼,你覺得呢?」

「好啊!」

兄弟感情不錯,分家產過程順利平和。籤抽完的結果是沒生命的財產歸哥哥,分那歸弟弟所有。弟弟獲得分那這個有力幫手非常歡喜,帶著老婆、兒子、分那三人就此空著雙手告辭,謝完兄長多年疼惜照顧就此分道揚鑣。弟弟高興三秒鐘以後突然回神,完了。

「完了,我忘了!」弟弟用力敲一下腦袋,「現在時機歹歹錢難賺,我光高興得到分那這個有力左右手,倒忘了景氣問題!怎麼辦?」

「小主人,您別煩惱,有我在哪!」分那很有自信地鼓勵突然愁眉苦臉的年輕主子。「只要分那在您身旁,保證幾個月內就讓您比大主人加倍有錢!」

「真的?」弟弟轉憂為喜,「我相信你有能力、有本領,你敢保證就一定做得到!只要你肯協助我致富,我就大方放你自由,讓你恢復自由之身!」

「好,我們就這麼說定了!」聽到小主人的人權承諾,分那年輕的臉龐閃閃發光。

共業裏有別業,別業因個人因緣福德造化、智慧慈悲定力而異。時機再壞,一樣會有人出格別具福緣。小弟的妻子把多年珍藏的珠寶拿出來給分那當經商資本。這日,大海漲潮帶來大量漂流木,城民聞訊紛紛趕到海邊撿拾。分那拿珠寶出城,半路遇到剛才從海邊背了一身木頭折返的小乞兒。小乞兒不識貨,分那眼尖一眼就發現他身上扛的不是普通木頭,而是昂貴稀有的牛頭栴檀。牛頭栴檀香可以治病,一兩的市價就高達一千兩金,非常少見。他叫住小乞兒,才花兩枚金幣就輕鬆購入天價寶木,買賣雙方歡喜成交。分那買到手後把牛頭栴檀斬破成十小段備用,等商機現前。

他沒有等太久,良機很快就現前了。地方上富可敵國的長老重病臥床,急需以牛頭栴檀香二兩入藥,到處求問都買不到。正當長老全家愁悶苦惱之際,分那聞風而至,用少少的二兩牛頭栴檀香就賣到二千兩金幣天價。重病吃藥絕非一帖,病家一次又一次向分那求購,直到把分那手頭所有的牛頭栴檀香全部買光為止,很快就讓分那的小主人夫妻翻身變成比哥哥富裕十倍以上的大富商。

「分那,你真的辦到了!謝謝你!」

「不客氣,這是我份內該做的。」

「我答應你要放你自由,還你自由之身。你想去哪就去哪吧,你自由了!」

「主人,再見了,我決定到舍衛國求佛出家。」

分那捨奴身出家當沙門,才聽佛說法不久就直接親證阿羅漢道,成為超越三界生死的聖者。分那阿羅漢僧證果不久後正心思惟因緣果報,認為得以六通圓明、解脫自在、出離三界全都從小主人依約大方解放奴隸、放他自由出家為緣起,認為應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歸國報恩,度化國人。

於是,再也不是種姓制度底層的卑微家奴的尊貴羅漢依願歸國,不但說法教化前主人夫婦全家,還勸發他們設施供佛、聽經聞法,讓舉國官民一起與會,全體正受五戒!

「佛陀,」小主人恭敬向佛請法,「分那在家時精勤營生,出家又精進得道,道德清高,人格正直,讓全國官民集體蒙福得度,我們要怎麼報答他的深恩?」

佛陀沒有回應報答的疑問。羅漢聖者心無所求,本不求眾生有所回報。佛陀回應的是強調分那阿羅漢的聖量與品德:「心已休息,言行亦止,從正解脫,寂然歸滅。棄欲無著,缺三界障,望意已絕,是謂上人。若聚若野,平地高岸,應真所過,莫不蒙度。彼樂空閑,眾人不能,快哉無望,無所欲求。」

國王、百官、民眾、小主人全家聽畢更加倍歡喜,勸留佛陀再應供七日,最後全體證得初果須陀洹道。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羅漢品》


-修行筆記-

一、護念眾生自由之身的重要性為何?人皆生而自由,基本人權應該因為身份而分成「有」跟「沒有」兩種嗎?例如,高官顯貴「有」人權、尋常百姓「沒有」人權或高官顯貴「有」人身自由、尋常百姓「沒有」人身自由的世俗分別有沒有問題?

二、有私情就有我執、我所,我執、我所讓人類很難把私人私家小情小愛擴展成對全社會、全國、全球的普世關懷。人間苦難有高比例衍生自我執我所堅深所打造的階級共業。有階級、種姓、社會地位差別就附帶有教育付費制度與社經資源分配懸殊打造的普遍機會不平等,從而貧富差距加大、世代貧病循環變成難以打破的社會病態,私有財產繼承制讓私益遺囑成為主流、公益遺囑成為稀有例外又加倍惡化社會分配不公平的大問題。這項與人類歷史共生的大業障如何破解?

三、人才很重要,人力資源(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比任何有形有相的動產、不動產都重要。只要人才在,時機不好、金融危機可過關,能夠翻賠為賺,可以善用因緣法開創價值。台灣如何善留人才、廣招人才?

四、佛經有大量公案都具有超前衛的民主人權理念,這與佛陀本人強調「眾生平等」、「心性平等」的實相真理有密切關係。處在古印度種姓位階底層的奴隸、淫女都可以出家證羅漢果位成為尊貴的解脫聖者,執著世俗功名權位而自慢輕他是不是非常愚痴短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