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我的愛兒 My Dear Son


很久很久以前,他正青春。思想純潔,心性真誠,對人生充滿正向光明的夢想,很早就踏上求道之路出家當梵志,成為專修升天法的婆羅門。頭髮白了,色身老了,一路苦修到六十歲還是沒成道的他還俗了。

還俗還能做什麼?當然是走回家業。修行的路他是從此全盤放棄了!

六十歲還俗,回家,結婚,娶妻,一舉得子。沒開悟,沒成道,沒破身見,把兒子當成自己的骨肉分身,自己的一部分。我的兒子多麼可愛!又聰明,又討喜,口才好,無比出色!他把心全放在寶貝兒子身上足足七年之久,七年後兒子突然重病暴斃身亡。全心全意愛一個人愛上七年,現在突然只剩冰冷腐屍一具,身為父親的梵志無比悲哀。他日也哭夜也哭哭到肝腸寸斷,趴伏在兒子的屍體上緊緊擁抱住不肯鬆手,直到親族實在看不下去一把搶過屍體更衣入殮送葬為止。

「哭有用嗎?沒有。」屍體送走了,埋了,還俗的前梵志開始思索。

「我應該做點什麼。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我要找閻羅王要人!」他下定決心。

「喂,大家請聽我這個孤單老頭兒一問!閻羅王上哪找?」千里萬里不辭勞苦,一切都為了兒子。

「深山裏我的師兄弟啊,我尊貴的、已得道果的梵志師兄們啊,閻羅王上哪找?」尋尋覓覓重返婆羅門修行團體的他好憔悴。

「找閻羅王做什麼?你求什麼?」已得道果的梵志師兄們反問。

「我還俗以後結婚生個兒子,聰明伶俐相當出色,養到七歲突然死了。我實在太傷心,懊惱苦悶,沒辦法走出來。我想找閻羅王乞討回我兒子的命,帶他回家還陽復生,長大以後幫我養老、送終。」他再傷心依然保留著修行人真誠的特質,承認養小孩是為了自己的好處,替自己晚年打算。

「哎,閻羅王住的地方哪是一般人能去得了的?你又還沒死!看你方便,從這裏出發往西方前進,過四百餘里後會遇上一條大河,河裏有一座特地提供給天神出巡人間時寄宿的化城。閻羅王每個月都會路過這座特別的化城,你把齋戒持好試試看!」

「師兄們,太感謝了!」還俗的老人歡天喜地離開深山,向大河行去。一路辛苦,他咬牙苦撐硬是撐到了化城。多華麗的天神旅宿之城啊!城是城,殿是殿,屋宇裝飾繁複精緻好比忉利天似的!

「閻羅王大神在上,在下求見!」他燒香祝禱,十分認真。

「誰?」閻羅王的守衛上前盤問。

「我以前出家當梵志,沒證果,沒得道,六十歲還俗結婚,生下一個兒子。我養他七年,他最近突然病死了!請閻羅王大慈大悲施大恩惠,把我兒子的命還給我!」

「好啊!」閻羅王很爽快馬上同意:「你兒子現在在東園裏玩遊戲,你自己去找他帶他回家就好了!」

「感恩閻羅王!讚嘆閻羅王!在下馬上去找!」他興奮不已,老淚縱橫轉身就朝東園衝去,一眼就在玩遊戲的孩子堆裏找到自己引以為豪的出色兒子,奔上前一把抱住:「我的好孩子!心肝寶貝乖孩子!爸爸好想你!爸爸吃不下、睡不著,一心一意只希望你起死回生!你想不想爸爸?爸爸好苦!」

「你是誰?」小孩大吃一驚,掙脫老人的懷抱。「我又不認識你!你這個癡呆老人是不是頭殼壞去啊?你根本不講道理嘛!以前在人間我只是暫時寄住在你家,臨時當一下你兒子而已,我又不是你的!你少在那邊亂講話!我在這裏有我的親生父母,你這個外人怎麼可以隨隨便便亂抱我?」

「……可是……」小孩子用面對陌生人的冷淡拒絕上一世的人間父,只認當下的新版父母。殘忍的事實與冰冷的童言童語震碎還俗老人的心,讓他忍不住當場痛哭失聲。怎麼會這樣子?全心全意深愛的兒子為什麼轉世投胎就變成陌生人?聽說在舍衛國祇洹精舍開示說法的佛陀十分了解人類神魂變化、投胎轉世這類事情,不如就去請問佛陀本人吧!

情執住著在往生愛兒身上的還俗老人不放棄天倫夢,趕到精舍頂禮事畢便問:「我的兒子實實在在就是我的兒子,往生重新投胎以後就不認我,不認我這個親生爸爸,反而頂嘴叫我愚痴老人,說他上輩子只是暫時當我兒子而已,從今以後半點父子情份都沒有了!怎麼會是這樣的因緣?」

佛陀慈祥地注視苦惱到極點的老人,單刀直入開示:「你真的很愚痴!人一往生後就另外輪迴轉世,這一世的父母、夫妻、子女因緣都是暫時相聚的短期假相,就像一群人臨時一起投宿旅館,睡一覺起床隔天就各奔西東!你的心迷掉了,愚昧執著兒子實實在在是自己擁有的,才會為了他憂慮、悲傷、痛苦、懊惱,不識本心,心念沉溺在生死大海!有智慧的人不貪著世俗恩愛的短暫法相,知道它無常痛苦的本質,捨棄恩愛,勤學經戒,息滅識陰、想陰等五陰妄境,出離生死。」

老人一聽突然懂了。自己一條命本即無常,更何況是短短一生中暫時相會、終須別離的妻子、兒子?家人不就只是時空旅程中的過客?不如出家!「佛陀,我想出家。請收我當弟子!」退道心又飽受愛別離苦折磨的老人祈求。

「很好!」佛陀說。

老人的頭髮自動落盡,袈裟自動上身,當場現出家相,正思惟佛陀開示法要義理不久便全盤斷除貪愛妄想煩惱,當場證得阿羅漢果!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道行品》


-修行筆記-

佛言:「人榮妻子不觀病法,死命卒至如水湍驟。父子不救餘親何望?命盡怙親如盲守錠。慧解是意可修經戒,仂行度世一切除苦。遠離諸淵如風却雲,已滅思想是為知見。智為世長憺樂無為,如受正教生死得盡。」

世俗的追求,包括情欲結合、親族天倫、香火傳承等世人習以為常的愛染親緣關係在內,無一不是預約無常生離死別的悲哀痛苦,先甘後苦,先樂後悲,先喜後憂,先笑後淚;生死一隔輪迴異身,對面不識猶如陌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