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雞蛋與洗腎病患


從當居士到當法師這二十多年來很習慣無蛋生活。唯一在北京市市區火鍋餐館下令叫我破戒吃蛋者返台後她本身驗出癌症,且置。為病多年研讀醫方明、營養學課本,沒有任何營養學理論敢公開放話人體無蛋會危及生存;雞蛋不是人生必需品。

唯一見識到非吃蛋不可、否則危及生命的人是中年後的事情。病患從急診室開大刀撿回一命,痛苦地告訴我主治醫師規定她日後必須吃蛋保命。腎臟切除大半只留下某邊一小部分,健康大衰,主治醫師詳細講解為何她必須吃蛋才有望延年益壽的正統醫學理論她聽得一知半解,只記得重要的結論是從此必須一輩子天天補充至少一顆雞蛋,到死為止。

我曾週週目送她上醫院洗腎,再看她扶著無力的腰、駝著年老的背慢慢吃力地移步回房。雞蛋從此在我的記憶中鮮明了、亮眼了,一項與切腎洗腎密切相關的藥食密碼。為病緣可開緣吃蛋無誤,為保命不死可開緣吃蛋無誤,我記得她告訴我這項壞消息時一臉無奈痛苦。

她說,她知道雞蛋的味道不好聞,所以,她總是白開水煮著、電鍋蒸著,悄悄退到旁人聞不到的遠處一個人進食,伴著一大袋、一大袋花花綠綠的西藥包。

每當居士問我能不能吃蛋的問題,我會立刻想起她重病的身影。

想起她拿著手機與兒子說話說上幾小時痛哭墮淚的下午。

想起我們在人世間無比短暫的緣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