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不妄語戒:撒謊的精神病患


她自稱患重度憂鬱症多年,每次看到我就談她在精舍上課多法喜、住持法師多好玩、講話多幽默風趣。她說,精舍住持法師從甲法師換成乙法師,前後整整半年以上的時間一見面就聊乙法師怎麼上課、怎麼開玩笑、怎麼發卡片鼓勵學員用功。前前後後指名道號提太多次了,就像她跟住持法師很熟。最後不談精舍了,談她只愛一個人獨處。奇怪的是嘴上這樣說,一天到晚趴趴走,在公共場合活躍。

真正在該精舍上課的老學員告訴我,精舍住持從來沒換過,一直是甲法師。乙法師從來沒有上任過。他的誠實反證重度憂鬱症的她長期故意向法師撒謊,從頭到尾編故事,編了足足半年以上她上乙法師的課程的「虛偽故事」。

當法官的老同學很早就警告過我,全球有十分之一人口是輕重程度不一的精神病患,這時代心病很普遍。心病且置,因病滿口謊話就麻煩了。到處是滿嘴謊話的病患時,社會信任感大降,人際互動的社會成本就會大幅拉高。失去信任的社會就是高成本、低產值的溝通障礙社會。這將是失去道德、誠信、信任感以後的慘痛人生代價!

下次見面時,師父應該當面跟重度憂鬱症女病患點破「妳在撒謊」嗎?過份愛撒謊是精神疾病的副作用之一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