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對上以敬


對於有德長輩、長者、師長,拙衲一向尊敬百分百。「對上以敬」是四箴之首,修行天條。

「美女!」八十多歲的阿祖級老人說。

「我是師父。」超客氣。

「又美又有氣質,這種女兒我們生不出來,沒福報!」八十多歲的阿祖級老人自動插播。

「我是師父。」超沒脾氣。

「漂亮小姐!」八十多歲的阿祖級老人三不五時跳針說。

「我是師父。」超小聲。

「啊,那個一般男生看到女生說驚為天人哪,古時女生很少出門,看不到,一看到就驚為天人。天人哪!」八十多歲的阿祖級老人發表鑽研各家學問一輩子的獨門高深成語今解。原來如此,平常看不到、難得看一眼就歸類為外星人。

「……」反正不管強調幾次真實業報身歲數老人家都置之不理、充耳不聞,我只好拋出真實案例:「跟我同年出生的居士生孫當阿嫲了!」

八十多歲的阿祖級老人深深注視我以一雙飽讀詩書、看盡世事的知性之眼。我開始分析整理以上跳針段落以外的正念對白:「我們都要向你頂禮。」「你要上電視。」「你要開一百多間精舍。」「你要為眾生住世。」「你要活到三百歲。至少一百二十歲。像一般年輕人吸毒才二三十歲就死了,對不起父母栽培,不感恩。」「你是未來佛。」

我心念一動,這位老人家真不簡單,應該是埋伏多年的資深臉友吧?只有清楚我多病緣進進出出生死關的人才會拼命勸我為眾生活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