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白忙是誰?


「學佛吃素還不是會得癌症?」不只一名居士詰問。

學佛的人會不會示現死亡?會。身體是有為假合妄法,必為無常法則所吞。諸佛菩薩羅漢聖僧尚示現圓寂法相、了結世緣,凡夫位上豈得學佛不死?死亡無常有為法相尚且如此,求學佛不病豈不顛倒?學佛若求色身不病不死,是否亦學佛求不生不老?若然,學了佛求取有為身體不生亦不老,幼者停止生長,長者停止老化,老者停止生病,病者停止死亡?

假設一個人為了得癌症就退道心,那生養小孩豈非更不如?得癌症還有得治病、保養、延年益壽,生養小孩只有兩條路:一條是讓小孩悲哀哭泣黑髮送白髮為父母送終,一條是讓父母悲哀哭泣白髮送黑髮為子女送終。世俗人會為了「生養小孩養大以後父母小孩還不是人人都會死?」如此普遍的生死無常定律而完全停止傳宗接代嗎?不會。

代代必定死亡的人生現實都擋不住世俗人繁衍生育的渴望欲求,得癌症只是病緣現前、尚有治癒延命的可能性,又豈能構成障道退道的正當理由?

世俗人為病退道無非是沮喪、憤怒、不滿修行付出沒有交換到健康無病的現世福報,不想檢討三世因果或個人生活模式別業、現世環境污染等共業,覺得白忙一場沒有獲得心目中想要的果報。論白忙,代代生老病死,世世代代人口終歸死亡,是不是更加白忙?比起得癌症的病苦,養育必將死亡的下一代難道不是絕頂白忙?

以上論述純為反證「學佛吃素還不是會得癌症?」的反修行邪見不理性。

天下父母心,不會為了子女必死無疑的人生事實而斷絕天倫恩愛痴戀、看破不生不養力保清淨梵行。舉重以明輕,會死都不怕,病算什麼?既然如此,生病是身體生病不干心性的事情,根本沒必要為了病緣退道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