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等待彌勒佛 Waiting For Maitreya Buddha


很久很久以前,耆闍崛山坐擁聖山般不可動搖的崇高殊勝地位。山上的精舍離城市很近,山路又難攀登,既容易入城乞食又方便杜絕閒雜人等,佛陀經常常住在此弘法利生。佛陀示現滅度之後,苦行第一大阿羅漢摩訶迦葉長老常住此山集眾集結三藏法要,化緣已盡,準備追隨佛陀進入涅槃。

「弟子們,我今天即將進入無餘涅槃。」摩訶迦葉長老簡單交待完畢就步入僧房結跏趺坐入定,不再說話。

「諸方貴人,各位善知識啊,」弟子眾聞言馬上下山進入王舍城通知全國百姓聖僧即將進入無餘涅槃的重大消息。

「真的?苦啊!」王舍城內的菁英貴族名流顯達聞訊不禁大為感傷。「佛陀已經滅度,如今世上只有大弟子摩訶迦葉尊者護持佛法,為什麼今天也要入滅了呢?哎……」

預知一場不可迴避的訣別,舉國善信雲集耆闍崛山。當大眾一一就定位之後,一直在僧房入定的摩訶迦葉長老緩緩出定,開示無常諦理:「世間一切有為法因緣生、因緣滅,銷歸無常;本來沒有,現在暫有,暫現又無,始終無常。既然諸法隨因緣生滅變化而無常,人心就因為住著無常法相而痛苦,受苦無量而體悟一切有為法相都沒有永恒不變的本質。既然一切有為法相都沒有永恒不變的本質,有智慧的人就不應該執著我能我所;如果執著我是真實不變的,視我能我所真真實實存在就會召感無量無邊的憂愁苦惱。人生在世應該心存正念,發厭離心,發離欲心!」

尊者不厭其煩地開示,化導眾心,開悟眾人。語畢,他身披僧伽梨,手拿佛陀親傳的缽具、錫杖,像金翅鳥王一樣高昇到虛空,示現行住坐臥四威儀,一身現多身,多身復一身,出水出火,四方自在。眾人親眼目覩尊者示現,感動非常,發大歡喜心,深獲法益。

「化緣已盡,」摩訶迦葉尊者靜靜思惟,「願我身不壞,待彌勒菩薩成佛時以骨身相再度出世,廣度有緣眾生!」正思惟已,尊者直接穿透山岩進入山壁內,山壁裂縫隨之馬上復原如初。

很久很久以後,在我們的減劫末法時空發展到極致又自增劫重頭開始以後,人壽慢慢增加到八萬四千歲,人身慢慢增高到八十尺時,彌勒佛終於出世。彌勒佛度化無量眾生出家,龍華三會說法:初會有九十九億人證得阿羅漢道,二會有九十六億人證得阿羅漢道,三會有九十三億人證得阿羅漢道,自此以後無量眾生得度解脫。然而,根熟者已得度,根未熟者見佛日久習以為常,就漸漸懈怠厭倦不修行了。為激勵眾生修行,身長一百六十尺的彌勒佛親自以足指扣開耆闍崛山山岩,讓示現骨相、身穿袈裟的摩訶迦葉長老現身。身形相對微小的苦行羅漢恭敬頂禮彌勒佛後在虛空中示現種種神變,寂然入滅。

「奇怪啊,他是誰啊?」眾人驚怪不已,「長相像人,身形極小,身上穿著出家法衣,還能在虛空中示現神通變化!」

彌勒佛見眾人起疑,立即開示:「他是釋迦牟尼佛的首席大弟子,名叫摩訶迦葉。摩訶迦葉常在靜處修苦行,少欲知足,比丘僧中頭陀第一,是證得六神通、共解脫的大阿羅漢。當時人壽約僅百歲、受形微小,處於減劫的人壽遞減階段,依然能以如此微小的身體用功辦道證果。你們在增劫出世又受形巨身、根器上利,為什麼不勤修功德?」

「啊,是,我們太慚愧了!」在彌勒佛應機施教的法音中,或證得阿羅漢、阿那含、斯陀含、須陀洹、種下辟支佛善根,或證得無生法忍、不退菩薩,或投胎到天界享受天福!


原典出處:《大智度論》


-修行筆記-

當下是減劫的因緣。減劫眾生福德日減,刀兵劫、疾疫劫、饑饉劫不斷重覆現前,時間愈來愈長,頻率愈來愈高,強度愈來愈大,三毒無明共業朝加重而非減輕的負面方向發展,殺盜淫業全球普及。除了少數立志修行者以外,無心修行的師長父母上司長輩甚至親自指導、鼓勵、教唆後生晚輩造殺盜淫業,無有慚愧。如此因緣,對照彌勒淨土、龍華三會當機眾的殊勝福德果報,我們末法薄福眾生豈不應發起大慚愧心,反省改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