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好鈍的眼根!


眼睛,在六根中,當然算是很鈍的。它往往知人知面不知心--不,對「人」也只限於薄薄一層皮相,對「面」也分不出有沒有整容做假,光線阻隔或故意遮掩就看不見。人體二十四小時都在場的屎、尿、筋、骨、血、汗、微生物、寄生蟲、細菌……,由於眼根的業報看不到細微之處,人眼中就有了執著的人,有了執著就有了愛著,有了愛著就產生占有,有了占有就造生死業,有了業就有了欲界種種眾生的出生與死亡。父母子女間的這層欲愛關係,本來就是奠基於人體業障的不清淨果報,不可愛,也不值得愛。

世俗愛情的產生,本質上是因為眼根的業報太鈍、看不清楚;也是因為心太粗、想不清楚;換句話說,六根的鈍與心的粗作為業緣,人們才有陷入種種欲界糾纏的可能。再講明白些,欲愛色愛是立基在色身不完美的業報上所產生,也是不完美的業報身才會產生的無明需求。再換句話說,那些大眾傳媒每天推銷的情情愛愛,說穿了就是人的業障。有了業報身這個業障,才進一步有了愛恨的業障。

若給你一雙清明的慧眼,看透人體的真相,身體根本沒什麼可取之處。若你有一雙法眼,唯見法相、不見皮相,大概也不會留戀欲界這場幻夢了吧?人體既不清淨也不可愛;年輕時,人還會用衣裝香水等等掩蓋,日日小心處理大小便排洩物;等老了、醜了、甚至大小便失控以後,再多衣裝香水也沒用了。人體九孔流不淨、體味難聞、油垢常出、粗糙難看……的事實,想藏也藏不住。

眼根很鈍,往往讓眾生只看表面。如果眼根鈍到不行,人眼的業報就是有限、不完美,那麼,打開心眼。打開心眼,別讓好鈍的眼根左右你一生一世。

(常常寫不淨觀相關文章,理由也很簡單:這世間上,很少人有聽過不淨觀;有聽過不淨觀的也很少人發心去修。既是一件稀有的文化資產與智慧傳承,應該記錄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