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長者、沙彌、老和尚 The Elder, The Novice Monk, And The Old Monk


老和尚只收一個徒弟。他對這個小沙彌的指導,十分嚴格;每天都規定要誦經。如果,有誦滿規定的經文,老和尚就很歡喜;如果,進度落後,就厲聲教訓。所以,小沙彌常常心情不好──不光是誦經,還要花時間出門乞食啊。要是很快乞得齋糧,就有時間誦經完成進度,也就不用被師父責罵;要是不巧乞食不順利,沒時間誦完經要被罵,怎麼辦?

小沙彌一邊乞不到飲食,一邊心想回去要被罵,心裏發愁,就在路上邊走邊哭起來。此時,正巧一位長者路過。這居士一見小沙彌哭了,趕忙上前問:「怎麼啦?」小沙彌邊哭邊講:「居士,我師父很、很嚴格哪,嗚嗚,每天都規定一大堆誦經進度。如果有誦完,老和尚就很歡喜,不罵人;嗚,如果進度落後,就罵人了。我要是很快乞得齋糧,就有時間誦經、完成進度,也就不用被罵;要是,嗚、嗚、嗚嗚,像、像今天,不巧乞得太晚,回去沒時間誦完經,一定要被罵!這一想,我、我就心情很差啊。哇──」

這居士聽完小沙彌哭訴,安慰他:「以後,你常來我家,我供養你飲食,你別煩惱發愁。吃飽了,好用功專心誦經,沒問題!」小沙彌一聽,馬上不哭了。從此,他常常去找那長者化緣飲食,回去專心誦經,於是,既然功課進度都有完成,每一天,老和尚與小沙彌師徒二人皆大歡喜。

很久很久、很多劫後,老和尚成為定光佛;又很久、很久以後,小沙彌也成佛了,名為釋迦牟尼佛。而長者呢?長者不是別人,正是被釋迦牟尼佛授記必成佛道、在眾弟子當中多聞總持第一的阿難尊者。由於他在過去生發心供養、護持小沙彌誦經與用功辦道,所以獲得聞佛說法、過耳不忘的殊勝果報!

原典出處:《賢愚經阿難總持品第四十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