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M


一年多以前,居士開始常常告訴我一個名相:M型社會。

M?這是什麼?

後來,我才明白這個所謂M,指的是社會結構的貧富差距愈拉愈大、極端化,拉到報表畫出個M曲線。再後來,對於台灣的高房價、房地產市場開天價,過分到偏離社會正義、不夠保障基本人權居住權的程度,各方專家學者也多有研討,不過,現實面的改善並不大。那些高深數據、術語我看不懂;我只知眾生真是苦難。畢竟我們都受這個業報身,同住在台灣,眾生的苦難,也同樣是我的苦難。眾生苦,法師也一起苦;大家同在一條船上,苦頭是大家吃。

別說房屋是天價;租金更是天價中的天價,而且,無法可管、無道理可講、無社會正義可言。大家都知道,房屋太貴;不過,這市面上的租金,開得更是貴中之貴--貴到同一間小小房間,房客若是付個十五年至二十年房租,租金就足以幫房東完全抵掉當初買房子的成本。結果,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五十年下來,原本就有錢的房東會更有錢;等租金回了本,再去買房子收租,一個人買一大堆房子登記名下,坐擁高租金收入,往生再轉手給子孫血親。

而另一方面,沒錢的房客再怎麼老實繳租金也沒有用,交一輩子還是窮,買不起房子,也存不了什麼錢。這個租金,繳了幫助原本就有錢的房東成為小富翁;幫小富翁成為中富翁;幫中富翁成為大富翁--一個窮房客,幾十年後,猶原還是個窮房客。而且可笑的是,若這個窮房客想打破貧窮的惡性循環,決定吃吃苦頭、背個房貸的話,他會十分驚奇地發現:他要付高利息,而其他年薪百萬或以上、比他有錢得多的社會菁英們,卻能得到比他利率低得多的利息優待。好多、好多貧苦老百姓,每個月點點滴滴幾百、幾千、幾萬地到處繳錢、付費,供養著極少數有錢人出入豪宅名車、動不動出國遊玩,錦衣美食的權貴人生。聽起來,還頗有中世紀坐擁莊園、指揮老百姓的貴族氣派哩。

愈有錢,愈優待,處處優待;愈貧困,愈沒有資本,處處付高價。

So called M.

它真是社會正義功能失調的M型集體共業大業障。

好不容易想通了這個,我真覺得眾生非常、非常苦難。在這裏,連當中產階級也辛苦地不得了,何況是小老百姓?這麼個M型一輩子、折磨一輩子、被錢追著跑追一輩子,誰還會想回到此方世界呢?誰還會想來這裏投胎哩?誰想再過這種心靈生活貧乏、卻為物質生活拼得要死的工蟻人生呢?

難怪諸佛菩薩高僧大德勸修淨土法門……在此方世界,現實處境這麼辛苦,至少,淨土的理想、平和、純淨、平等,能帶給無量苦難眾生心靈上的安慰、人生的希望、光明的願景。到彼岸、到彼岸、到彼岸。
彼岸,M型苦難不存在的佛國淨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