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不邪淫戒--聽墮胎少女怎麼說


「邪淫」在華人社會,是個應該廣泛討論,卻千百年逃避的公領域嚴重社會問題。例如,以爭議性很大的墮胎議題來講,華人不太想面對;有個案發生了,也自我安慰:那是少數例外嘛,大多數人都安份守己在老實度日,都很「正常」(是嗎?)

成人既然常常把常見的社會現象以「少數例外」塘塞蒙混、轉移話題,一個小孩子的求知欲自然會另尋出路:「好,你們都不告訴我,我去查書、調論文、泡圖書館、翻白皮書!」所以,大概十二、十三來歲時,一個驚天動地的可怕事實被發現了:台灣女性有很高的墮胎比例,在全球一百多國裏,排名很前面。大學時代時,台灣女性墮胎率常常居全球十名以內。再後來那幾年,進了全球前三名之餘,也拿過全球冠軍。奇怪的是,這麼大的事,都在全世界出名二三十年了,也沒什麼大為報導或宣導,更沒有廣為提醒民眾要小心人身安全。

阿彌陀佛;怎麼這麼會墮?

它的震撼力,不是在什麼醫學界、法學界、社會學界的各家觀點與數據報表而已;而是,以這件事來講,教育體制低調處理到大多數百姓與在職學生都不知道。課堂上,日日讀聖賢書、古德文章、高深玄妙的哲理與道德講訓;為了考試,背也背得、默也默得;這一讀十幾二十年的聖賢文章,怎麼換來的是這等世界級墮胎指數的成果?書上的道理與生活行持脫節;讀書為考試作功名,不為真正薰陶教化出聖賢,或起碼像聖賢的人生!

是不是這樣?

她很蒼白,隔壁班的女生。臉白到泛青,又手捂著肚子,我以為她生理痛。她搖頭,有氣無力,一會兒就回家了。她的好朋友,見我一臉呆頭傻腦,等她一走,告訴我,她剛拿第二個。什麼?第二個?我眼睛瞪老大--我們才了不起十五六來歲,她拿第二個小孩啦?沒錯。你可能還見過她男朋友。什麼?見過?就那個後段班的啊。他爸氣他沒考上明星高中,逼他去補習;他去補那年和她有了第一個小孩,墮掉了。後來,他重考上了第一志願,他高一、她高二,剛放完假開學,墮的是第二個。我靜靜聽著;像聽神話故事。你不知道,她都說她覺得怪怪的,有時課堂考試卷寫不出來,就在心裏求:「你們要保佑媽媽啊……」這不是鬼故事?不是啦,我看她是心理怪怪的。那,她爸媽不管?哎,她爸外遇,和她媽成天吵離婚,有時爸爸打媽媽、打哥哥,她哥就再打她;不過,等懷孕了,男朋友怕被父母發現躲起來,還是她哥幫忙湊錢帶她去打孩子的。等一下,我有個問題。他們不會避孕嗎?哎,她男朋友不肯啦……。總之,基於對方的要求,她沒避孕。什麼理由?(那種理由,兒童不宜,從略)這麼差的男朋友,怎麼不分手?怎麼分手?她家裏那樣,她都自殺過幾次了;再沒這男的,她可能又去尋死。

假如,你天真地以為,考試高壓、道德文章、升學壓力與未來就業經濟壓力能抑制青少年的性問題,恐怕是徹底想錯了;正因為考試高壓與原生家庭的問題重重交織,青少年更變本加厲在性行為中找身心慰藉,不到二十歲,老早墮了兩、三、四、五個孩子。而且小小年紀也有一堆不讓女方避孕的理由--你以為五六十歲放不下女色的老頭才會講的荒唐理由,那個小男生也照講--考試與生存壓力愈大,人沒得在心靈上找出路,就往動物本能退化。青少年如此,成家立業的成人又有其他問題;為了經濟壓力與生育計劃,平均下來,已婚婦女也一生至少拿過一兩個孩子。換句話說,墮胎幾乎是欲愛色愛的副產物;選這條路,難免會有墮胎風險--也就是為人父母者親自決定殺死親生骨肉的風險。半點浪漫美好也無;墮者,殺也。始於淫欲,終於殺生。而且,不管交往過程中總共墮過幾個,事後分手各奔西東的也很多,情情愛愛三兩下通歸無常。

墮胎女子們等到因為分手或死亡而與亡嬰的父親緣份結束後追憶當年往往都自怪太傻。或許,也有的沒機會談傻不傻的問題,只有不斷痛哭--有的前後幾任丈夫與男友下來,墮到有一天被醫生宣告她再也無法受孕時,她才發現她想要有孩子。有的當地下第三者久了,想生不能生;對方作為一個背叛的丈夫,不想被老婆發現,也不要她生;她只有哭得昏天搶地覺得當初白痴愛錯人;有的小學生為懷孕而失學嫁人;有的國中生為墮胎而休學;有的高中生為這個放棄大學與前程;有的大學生墮幾年以後畢業了,才發現新娘是別人。

當課本代代印著大道理,人生現實卻處處是這種悲慘墮胎故事時,你不覺得很奇怪嗎?當媒體拼命捧美女帥男,生活裏的男男女女是這樣互相折磨糾纏,你不覺得很詭異嗎?當愛情作為一種俗世宗教被崇奉,邪淫或墮胎卻處處可得以見聞,你不覺得很那個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