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撕書的女人、讀書的女人、寫書的女人


當場看一個女子撕書什麼滋味?

假如你有親身經歷過的話,就會明白整個過程多麼驚悚、異質而原始。她的雙眼燃燒著怒火,而且是對於另一種喜歡書籍的女性的強烈恨妒。是什麼教育體制會教出這樣撕書(撕的還是正正當當的得獎兒童讀物)的女子呢?染紅的尖指甲撕扯著頁扉,臉上身上俱是昂貴的保養品的氣味。書碎一地,一具拒絕文明教養、只要身體與欲望的女體狂怒直立。

是什麼樣的女子會撕書呢?

在她的成長過程當中,周圍的人過分誇大她的美貌,寵到她忘記在滿街台灣美女當中她事實上算其貌不揚,更寵到她眼裏看不見台灣社會上有太多、太多不論內在、外表、職場表現都強過她百千萬倍以上的女性。也因此,她一直不愛讀書,讀不好、也無心讀好。她追逐衣服、化妝品、所有有關身體的一切,每天浪費幾小時在這些事情上,沒有發展出其他特長或才藝。出於家族的長期誤導,她真的以為自己很美麗,更數度傲慢到當眾將親族女性罵哭:「我們家就我最美了,哪像妳們……」「妳看妳!長得這麼醜!」最後,她的妹妹們心生煩惱,背地裏直接反擊:「她呀,大餅臉!沒辦法,父母太寵她,她一輩子都這樣,什麼好的都搶第一……」她一生婚姻不幸,沒有任何人給予真心的同情,甚至背地底有些幸災樂禍。

台灣早期的性別教育是不是非常失敗呢?

那個年代只知道把女性的價值等同美貌與生育,究竟教出多少追逐美貌、執著美貌、最後除了一張皮相上高價的衣著妝扮以外心靈與品格都空虛的女子呢?這樣的女性很多到頭來婚姻都很不幸--畢竟,面貌再美如天仙,幾天、幾個月也會看厭、看倦、看到沒感覺;更何況本來就不是頂極美女--只追求表相,不注重內在與品格,口德極差、脾氣極壞,難以共住相處,心靈無法溝通,生活無法同步,到頭來還是沒有用,婚姻完全失敗。有色無德,家庭就沒福報。

假如你想從根本上毀了一個小女孩的人生,就從小教她一生汲汲營營於美貌就好,枉顧其他。不久之後,她會就會在人生的現實苦難中明白美完全沒有用。「美」無法救她免於配偶外遇或嫖妓;無法讓她家庭生活真正幸福;無法讓親族背後不講她是非;甚至無法讓她在人類歷史上留下半絲足跡--更現實的是,一過三十歲,老化的事實一逼近、現前,她唯一的長處就滅了。剩下的只是又老、又醜的業報身,以及沒有其他優點或專長的漫漫人生。

算一算中國自古男性與女性的人口比例:因為美貌而被歷史記憶的女人不到一百個,當中還不少死於非命,命運乖舛。可是,許多既不帥也不美、外表難看無比的男人憑著各自職場表現與特長、身份及名位、財富與權勢、野心與手段,被歷史記憶的比例高得太多了。「美」是種短線消耗性商品;僅供短期娛樂與欣賞,沒有長期文化保值的真正價值,註定被解消、被遺忘、被一腳踢開。踢開也快:從一個女性十五六歲到三四十歲,最多二十五年就過期了。

這一點,他的故事--History, His Story--已經寫了幾千年:「女性美」只是歷史過客,被使用、被消費、被利用完以後通常歷史半個字也懶得記一筆。誰管妳美不美呢?職場史、文明史、文化史、各式各樣的記憶裏,妳最後都不在場!相妄性真;追逐美貌,浪費人生。鎮日講究誰比誰美、誰打扮比誰入時,結果外遇的外遇、嫖妓的嫖妓、離婚的離婚、丈夫菸酒賭博的依然故我……比美比到死也沒有用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