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口業因果與言論自由


有一個匿名眾生,身為一個全世界非常知名的言論不自由國度的子民。這位眾生,一邊貼滿國旗,表達他熱愛國家的心意,一邊痛寫他去美國歐巴馬的官網留言後被刪除,他恨恨地寫道,那美國人刪他的留言,哪來什麼言論自由可言?

這位眾生不知道,美國人是出了名的敢罵美國政府,公領域的合法批判是常有的事;美國人光罵美國政府就可以大量自由發表,犯不著再爬到別國的官網去亂批。他更不知道,愈民主的國家,政府愈禁得起人民罵,廣納民意酌情參考;愈不民主的國家,人民不敢罵政府,罵了怕被殺頭抄家,才會跑去罵別人的政府。

夏蟲不可與語冰。活在一個言論不自由的國度裏久了,根本想像不到言論自由的滋味是什麼,不知道合法、不合法或合理、不合理的界限與範圍到哪裏,也不明白法制民主國家討論了幾百年的言論自由內涵究竟是什麼,就急忽忽去別國的官網留言開罵,反而丟盡自己國家的顏面。

匿名上網造口業,本來就是出於不敢承擔、不願承擔的懦夫眾生性。這位眾生所不知者,他這一路亂寫亂罵,反而是顯出美國人的雅量,也更突顯他的國家在民主法制水平上的落後,與網路禮儀教育的失敗。口業因果不僅是個人,搞不好還丟國家、民族的臉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