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親事 Marriage


很久以前,有一對沒分家也未成親的兄弟。哥哥看上一個年輕女孩,向對方家長提親,對方也欣然同意。婚事雖然講好了,卻礙於女孩年紀實在太小,必須等她長大才能出嫁。在等她長大的這段期間,哥哥遠走他國經商,一去就是好幾年。

歲月把女孩催熟成女人。若不趁現在把她嫁掉的話,娘家怕誤了她的青春,便主動登門要求弟弟代兄迎娶。弟弟聽親家提出這種荒唐建議,當場以哥哥尚在人世為理由而一口回絕如此一方遊說、一方堅拒,來來往往總是談判破裂,沒完沒了。

眼看時間一拖再拖也不是辦法,為了女兒的終生大事,當父親的人不惜使詐偽造文書,叫遠地商客寄家書給弟弟,宣稱哥哥已經客死異鄉。不明究底的弟弟相信這封來路不明的信,再加上女方家長威脅若他不代娶就另外找對象,被逼到最後也就硬著頭皮娶了。

小夫妻新婚生活沒過多久,女方就有了身孕。偏偏在這節骨眼,地方父老才傳來哥哥即將平安返鄉的消息。弟弟接到哥哥尚存的消息,才後知後覺原來自己受騙、占了哥哥中意的女人;但是事情都已經進展到這種地步,想回頭也來不及了。他心裏對哥哥感到無比愧咎、恐懼,就拋下有孕在身的妻子,獨自一個人逃到國外。他一走,娘家怕事跡敗漏後哥哥會來追究女方責任,親族竟集體聯手強迫孕婦把胎兒墮掉。

喜事變喪事,親人變仇人。經過這些年的折磨,弟弟看破了世事人情冷暖,投佛門出家。出家沒多久,用功精進的他就親證阿羅漢道。不過,返鄉的哥哥並不知道弟弟已經出家得道;他只知道弟弟占了自己心愛、執著的女人,不但娶進門,而且還讓她懷孕。愛情與親情的雙重背叛令他由愛生恨、嫉火狂燒。這口氣他怎麼也吞不下,便重金招募一個職業殺手,命令對方謀殺弟弟

哥哥與殺手一起出國,找到弟弟本人時,才發現他已經不是俗人,而是一個靜靜坐禪思惟的出家僧眾。殺手看著僧相,不禁心生慈憫。他既不想殺出家人,卻又不想失去哥哥事先給的賞金,該怎麼辦才好?考慮再三,殺手對閉目攝心的比丘拉弓作勢欲射,卻故意在放箭的瞬間對準哥哥,當場一箭斃命。

哥哥在滿心怨恨中往生,死後立刻投胎成毒蛇,藏在比丘的門旁,時時想加害對方;沒想到門開開閤閤,一不小心卻被夾死了。毒蛇雖死,殺意不死;馬上再轉世成迷你毒蟲,躲在比丘的屋頂縫裏。毒蟲天天觀察等待,終於對準比丘的頭部落下再狠狠一咬……這次復仇終於成功了。毒液快速地在比丘的身體裏循環,沒多久,身為羅漢比丘的弟弟就此入滅往生。


原典出處:《賢愚經、優婆斯兄所殺品》

-延伸思考向度-

一、家庭作為基本社會單位、小型團體,它可好可壞、可善可惡、充滿喜怒哀樂愛恨情仇各種可能性,家事問題也非常普遍。「家庭」在社會觀感上的過度神聖化、美化,對應現實人生中複雜又難解的種種家事問題(含家庭犯罪、家庭暴力、家庭糾紛等)層出不窮的現況,二者間落差也非常大。身在家庭的每個成員如何保持正念、努力經營良好的家庭生活?

二、親情、婚姻、生育這三件被世人歸類成「喜事」的人生大事,在心機、欺騙、謊言、瞋恨、嫉妒、設計、報復、恐懼下悉數變質,也能成為連出好幾條人命的「喪事」。家人在互動上時時觀照心念是不是非常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