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良醫 The Great Doctor


眉際間生了瘡的大力士登門求醫。名人求醫,當然再三保密;良醫看診,自是萬分仔細。病因馬上就找到了。

良醫:「先生,你頭上的金剛珠呢?」

力士:「什麼?怎麼會這樣?我額頭上的寶珠不見了嗎?」

以為心愛的額珠一去不復返,力士當場痛哭了起來。

良醫:「先別太難過。你先前參賽時用力碰撞,把寶珠撞進皮層內裏,現在正在皮膚底下,從皮膚表皮上還依稀看得見寶珠的影子。你當初人在比賽現場時起了大瞋恚心,才會連寶珠深陷到人體內都渾然不知!」

力士:「我不信。要是真的在皮裏,怎麼沒有發膿出血?要是陷在筋脈裏,怎麼可能看得到?你一定是在騙我……」

良醫一番講說對方既然無法認同,他就不說了。他默默地拿出一面醫療診斷專用鏡,讓病患自己端詳鏡子裏的臉。力士一看大吃一驚;真的哪,雖然深陷在皮膚底層,珠影仍舊依稀可辨,果然沒丟掉!額珠未失,他這下心安了。心一安,他才想起來那天相撲對手出怪招、用頭頂猛敲自己的額頭,難怪金剛珠會被撞進皮裏!


原典出處:《大般涅槃經、如來性品》


-延伸思考向度-

「善男子!一切眾生亦復如是,不能親近善知識故,雖有佛性皆不能見,而為貪婬、瞋恚、愚癡之所覆蔽故,墮地獄、畜生、餓鬼、阿修羅、旃陀羅、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生如是等種種家中。因心所起種種業緣,雖受人身,聾盲瘖瘂、拘躄癃跛,於二十五有受諸果報,貪婬、瞋恚、愚癡覆心,不知佛性。如彼力士,寶珠在體,謂呼失去;眾生亦爾,不知親近善知識故,不識如來微密寶藏,修學無我。喻如非聖,雖說有我,亦復不知我之真性;我諸弟子亦復如是,不知親近善知識故,修學無我亦復不知無我之處。尚自不知無我真性,況復能知有我真性?善男子!如來如是說諸眾生皆有佛性,喻如良醫示彼力士金剛寶珠。是諸眾生為諸無量億煩惱等之所覆蔽不識佛性,若盡煩惱,爾時乃得證知了了,如彼力士於明鏡中見其寶珠。善男子!如來祕藏如是無量不可思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