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何爭經真偽?(踢館帖之二十五)


經典真偽之爭在修行實務上有一個明顯的實證大方向,提供給居士觀察。諸位只要遇到有主張佛教經典為偽經者,請直接觀察其本人或其國家的僧眾是否破淫戒、行淫生育與俗人無別。

情欲無法作主代表心性無法作主,不是契悟者,沒有三明六通,則其主張經典為偽經純粹出於在欲凡夫的詮釋與猜測,沒有任何佛教實修依據可言。

任何學者想主張某經是偽經以前,不如先證明其本身有能力超越對男女身淫或殺生飲酒五欲自娛等動物本能依賴。凡夫五欲關卡過不了,無論怎麼講佛經經典真偽都沒有說服力。偽經之說縱使在世俗學術界能打動其他一樣不實修的人,對走實修路線的修行人沒有任何影響力。

目前為止,我所讀過的主張某部佛經是偽經的歷史論述所採用的方法論及邏輯都可以用來推翻該國的國家歷史,用於證明國家官史是偽史,毫無根據。包括台灣也一樣。例如,胡適質疑禪宗史的學術論證手法用來全盤推翻炎黃子孫的三皇五帝以迄腐清滅亡的道統也一樣好用。

假如持戒的佛教界也會出偽史,那由不持戒的俗人編寫的世俗國族史更全是偽史,純屬千古謊言,編故事哄子孫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