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修福報


略說佛教因果觀:長壽、財富、姻緣


長壽(含健康無病等意味)、財富(含不動產、動產、收入等)、姻緣(含有對象、有婚姻對象、有兒女、有資格合法結婚等)的因果觀經常被知識份子質疑。質疑的理由是:

一、因果看不到,怎麼證明?

二、台灣有這麼多壞人大富大貴、家庭事業興旺、坐擁巨產,誰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通常會提出一串姓名)

三、社會上有很多有錢人不肯布施也一樣坐擁巨產妻妾女友,為什麼我要布施?

極簡而言,長壽由戒殺護生慈心所召感。財富由布施、付出、培福、結緣、工作等召感。姻緣由宿昔與現世的業緣(含個別感情與社會法制條件)等召感。細說而言,因緣法甚深,分析起來又有無量細微因緣果報交織。

因為因緣果報很細微、複雜,有時就簡單講:修福修慧、供養三寶、孝順父母、恭敬師長、齋僧濟貧、公益慈善,轉惡緣為善緣,重報輕受,功德回向,解冤釋結,消災免難等等,開出大方向。

修福得福,怎麼證明?

修福報有無效驗的問題可略分兩種:一種是所求者現前,一種是所不欲者不現前。

比方說,家父布施小孩出家,一邊擋親族勸還俗拉媒的障道聲浪又一邊向小孩埋怨、叫小孩回去談戀愛。

家父就感得兩種果報:第一種,一生事業順利,連全球金融海嘯的影響也掃不太到他,別人當老闆被合夥人捲款背叛而心血泡湯、一無所有,家父當個主管一路平安無事。第二種,原則上護小孩出家,偶爾開罵抱怨,所以縱然全家族都不持五戒、懶得修行、生命的目標小小的只剩催婚催生催孫,家父至少還有個出家子生生世世功德回向給他。

佛法是實證法門,貴在實修。光把佛理當知識系統鑽研會處處不通、時時生惑。關於這點,只要請教三皈五戒、供養三寶、修行用功的四眾弟子便知,各有各的實證經驗可說!

種福田的道理就像種田

種福田就像種田。有因有緣就有果報,但是,因緣條件很複雜,修福必召感福報,在何時現前、於何地現前、以何方式現前等等很難用會計報表或課本圖表之類的世俗知識系統量化。

比如說,大家一起種田。有的種豆子,有的種花朵,有的種瓜類,有的種米麥,有的種其他高級經濟作物等等,每個人種的田大小不一樣,下的苖量不一樣,耕種的方法不一樣,當然每個人的收成時間點與收成狀況完全不一樣!

況且,佛法的福報只有一部分是凡夫可以強烈覺察到的(例如知識份子很期待娶到正妹當太座再生幾個小胖仔,果真遇上志同道合的配偶,一起成家),有很大部分一般人太粗心根本不曉得~~例如:和平。沒有戰亂。平安。無病或少病。無災。健康不錯。收入尚可。家庭和樂沒大爭執。家人平安順利。事業平順沒失業。出國玩搭飛機公車都很安全地遇到好人,不會遇到恐怖份子……等等。

也就是說,幾項顯性福報很容易被發現,卻有大量隱性福報很不容易被察覺,就像空氣、陽光、水、大自然一樣被當成理所當然,渾然不知那就是修來的大福報!

有種田就有收成。修因感果,修福培福惜福就福上加福,生生受用。祝福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