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宗教世俗化(十一):依房不依法


宗教界愈世俗化,以營利為目的的假道場就愈多

台灣民間風行假道場很久了,或許超出半世紀。由於宗教教育嚴重不足,很多人不知道。以下列出部分型態:

一、俗人是大財主,買大地,建大廟,請員工,每年偶爾找外面的經懺師唱幾場水陸等經懺佛事。真正住廟、管廟的全是世俗家族,對外卻長年收各類牌位、光明燈錢等當成佛寺經營、報會計帳。完全把佛教當成世俗公司,違背佛制。

二、俗人是大財主,擁妾極多(十名上下),為避開人情糾紛或稅金,買地建佛寺過戶到妾名義下。初初先找一兩個法師來住一陣子,以後就長期放空城,再過十年、二十年就變更建築登記正式轉成妾名義下的「俗產」(可讓妾的子女繼承),任小妾享用(例如想辦法出售或重建為世俗建物)。把佛教當成世俗妻妾置產工具,違背佛制。

三、俗人有世俗工作,有薪水,有積蓄,容易買到不動產。買來將場地佈置成佛教道場,自己當老闆管帳收學費,到處找法師「上班」(上課),把法師當成俗人的員工(替老闆生財),把佛教當成補教業,把法師當成低階勞工,違背佛制。

四、附佛外道開道場,民間經常以為有房子放佛像就算佛教,「依房不依法」,繳巨額學費、算命費、風水費、……拜好幾十年都不會受三皈依當佛弟子,反而學很多道教或民俗信仰鬼神知見,違背佛制。

五、俗人老師開道場,鼓勵內部信徒結婚,積極拉媒、配對。表面上有放佛像,有很多模仿自佛教的儀式與書籍,但是事實上就是拉媒團體,目的在讓信徒擁護俗人老師炒股票或進行許多商業投資,違背佛制。很奇怪的是,這類團體由於公開鼓勵不用持什麼戒,非常受高級知識份子歡迎。

有居士沒受三皈也沒有佛教基本常識,對台灣民間的「道場」實況完全不了解,急著求神通感應與世間福報,想跑道場,拼命地問。以上只列出少數幾種,其他開卦壇的、養小鬼的、附身的、通靈的、作法把信徒逼到發狂的……還沒詳列。

原則上,台灣沒有正式的宗教教育,一般人跑道場往往只認建築或文物表相而不明白宗教內涵,後續問題太大。若有心了解,至少三皈五戒或有佛學基礎再親近正法道場,否則有風險。

民間發展到「依房不依法」 的境界,真正危險的是沒有正規宗教常識的在家眾,不是長期薰修佛法的法師。請多保重,不明道場內幕就請別亂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