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徵人啟事


居士說有道場在徵住持,特地相問。

思惟看看:經年累月捐大款,怎麼會收不到弟子?富有到完全不需要功德箱與信眾護持,有錢到可以天天請客招待俗人吃飯,怎麼還會缺住持?理由是不如法。過份商業化,靠商業經濟支撐寺廟經濟,無法吸引理想性尚存的新生代法師。由於違背佛制,縱使初初很富有,往往撐不了一、兩代後就完全沒落、墮入俗人手中,成為俗產。甚至成為空有寺廟的假相,實無僧眾住持,全由在家眾經辦營利的假道場。

依佛制,出家法施,在家財施。只要背離這個大原則而過份商業化(邊從商營利賺錢邊學世俗富豪捐款做慈善)的下場多是僧脈斷層、後繼無人。這些現象已經幾十年了,標準的末法時代。

末法時代者,寺廟模仿世俗商業運作。愈商業化就愈不吸引新生代僧眾。出家人口比例大減,在家人口比例大增,宗教建物逐漸由在家眾接手經營,依世俗資本主義手法謀利,直至法脈斷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