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留不住代代同堂:牆


台灣父母、祖父母多數渴望老來有兒孫相伴,追著兒孫跑,求兒孫共住。歐美父母、祖父母多數相反,活到八九十歲照樣開車到處從事社交活動,不希望跟子女共住,覺得容易互相打擾。

台灣太擠,人口密度太高,兩兩建物之間或室內隔間都過份緊密,音聲相聞。隔著防火牆和兩重建物厚牆,隔壁棟講手機聽得一清二楚。樓上樓下水管互通,若同時間使用廁所講電話也一樣聽得一清二楚。更別提家家戶戶的牆壁隔音功能之差,祖父母、父母、子女、孫子女四代就四對夫妻,夫妻生活噪音互擾,聽到還要裝不知道,誰受得了?當然是愈年輕愈渴望夫妻之間保有隱私互動空間,千方百計遷出自住啊!

以前老生代不介意是因為戰後窮苦及教育水平普遍不高,沒有隱私觀念,父母與所有大孩子共臥一床,大孩子聽著、看著父母製造弟弟妹妹,假裝自己在睡覺,其實對那類場景一生都記得很牢。等孩子長大了,不希望自己的夫妻生活那麼沒隱私、世代間相處那麼難為情,多數都會希望搬出去,但是這方面的考量通常只會向好朋友、同輩講,不會向長輩開口,惹得長輩以為晚輩嫌棄老人家、不孝、洋化、背棄傳統,完全不明白主因是出在年輕人想保有夫妻情欲生活隱私與私密感情空間。

問題在台灣的牆壁隔音功能實在太差。連隔防火巷的兩棟大樓都能清楚地聽到講電話的聲音、內容,何況是家庭內的小隔牆?年輕人臉皮薄,不像民國三、四十年代前的夫妻有本事全家一起聽聞、參與做人過程哪!

我認為建築界宜加強牆壁工法與拉高建材等級,把隔音功能做到全球前三名。畢竟,活在這種全球人口密度第二的地方,到處催婚催生催做人又彼此音聲相聞,實在令大眾既難為情又難以啟齒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