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不殺生戒:社會結構與素食推廣

舌根亦圓通


若欲推廣不殺生戒,最大、最快、最全面的護生放生活動就是自發性的終身茹素。但是,地球千古以葷食文化主流培養出大量殺生行業,肉食文化的頑強程度難以輕易撼動。

欲度眾持不殺生戒、棄葷改素,戒掉老祖宗傳下來的殺生習俗,要訣就在「提供色香味俱全的好素食」。第一步,就是素食要夠好吃,好吃到令人們覺得戒掉殺生肉食不算人生損失。要讓「誰」發現素食比葷食更好吃呢?這與社會結構有關;社會位置強弱在相當程度上決定文化走向。

社會的產業結構決定權往往操在上流階層及中產階級手上,政策由上往下推動民間產業轉型與配置,決定基層從事何等事業。若上流階層代代頻頻出入於提供精緻高級的五星級、七星級葷食餐館以議事、交流、聯誼,繼而提倡、鼓勵社會基層平民大量投入殺生事業(從養殖、獵殺、屠宰、……乃至物流、交易、葷廚等葷食生產線),當然會打造出以殺生食肉為主流的葷食至上社會。在這樣的社會當中,人民普遍五戒不全,找不到幾個人持守不殺生戒。

因此,若希望快速有效地調整產業結構,有兩大方向:一是研發五星級、七星級、十星級的高級素食料理,進而打入上流階層及中產階級的日常社交生活。一是研發平民級、低價位的普及素食料理,進而打入家庭主夫、主婦的基層市民生活。

高級素食能度社會結構中上層的富貴消費者,改變應酬取向,進而慢慢改變產業政策,令人民從事護生戒殺的正業人口比例提高、從事殺生屠殺的不正業的人口比例減少。平民素食能度社會結構中下層的家庭主廚或一般消費者,在消費取向及飲食口味方面不斷改變、提昇,進而接受現代蔬食飲食觀念。

打造蔬食人間是一項文化大工程。世間人會仔細研究食材成份營養療效者不多,在乎食物好不好吃或價位合不合理的人卻非常多。人類花了幾千年研發、累積、保留葷食料理藝術及專業知識,運用種種廚藝技術方法遮掩屍體與屍血本身散發的天然屍臭或正常腐敗現象,以致於全地球共同稱讚動物屍體為無上美味享受的文化幻覺。若要轉變千古積弊的文化幻覺,只有以文化轉文化,以幻止幻,以素食文化取代葷食文化。

要眾生點頭持不殺生戒很困難。若希望眾生為了吃到上等素食料理而顛覆飲食文化障礙、棄殺生改護生、一生心甘情願當個素食人,最基本的首要條件就是要說服得了眾生的舌頭,要先證明「素食非常好吃」!素食非常高級,非常安全,非常營養,非常富有飲食藝術水準,具有強大的聚餐社交功能。

度哪種眾生對社會的改變力道最大、最廣、又最快?當然是大權在握的上流階層。若上流階層多數人自願放棄星星級葷食宴飲且改選星星級素食宴飲當社交媒介時,社會風氣必然大幅改變。當上流階層吃素人口夠多時,會公開倡議、推動、安排社會條件相對較差的大量基層人民從事殺生事業的政商名流便大減,同時也創造大量新興素食產業相關的多元就業機會。以台灣的素食文化歷史深度及文創廣度而言,放眼全球數一數二,在地素食產業當然是朝陽明星產業,做得好就有朝國際化方向發展的潛力。

換句話說,當上流階層有大量人口肯持不殺生戒時,社會產業結構便朝向護生正業增長的光明方向發展;不但有利於全球生態環保大局,也有益於社會風氣的轉化、改變及生命教育的養成。以大乘佛法的角度而言,研發米其林級的高級素食不但有其必要性,而且是全球素食文化推廣的先鋒部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