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世代之間:討債或欠債


台灣世代之間的故事,聽了一輩子。

民國二、三十年以前出生的世代曾經度過非常窮苦的童年。絕大多數人光腳沒鞋穿、買不起制服就兄弟姐妹上同一間學校傳承同幾件縫縫補補穿到破爛為止。他們在沒有電視機、電燈、電話、瓦斯、冰箱、汽車、機車的年代苦過來,一心一意寵愛民國四、五十年出生的兒女,拼命給兒女最好的社會資源、教育機會、物質環境。

民國二、三十年代的長輩捨不得剝削年輕人,倒是拼老命主動工作存錢買房子給小孩。那個年代,有很多父母的人生理想是準備房子給小孩成家立業,生幾個小孩就拼幾棟房子給小孩,不忍心讓小孩當房奴。他們怎麼有辦法靠夫妻兩雙手替子女備房?早期台灣生活純樸,五光十色的色情業與奢侈業很少,不太炒不動產,老實工作又勤儉度日的夫妻有高比例有辦法替子女買房子。

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民國四、五十年出生的世代有高比例順理成章地繼承到祖產、不動產,出社會前住家裏,出社會後順利搭上十大建設的經濟起飛榮景順風車,是事少錢多離家近的典型好命世代。那時公務員過著朝九晚五的三八制職涯,下午茶時間還可以買菜、逛街、燙頭髮,沒有責任制,很少過勞死。從前物價相對低,舊台幣的實質購買力相對高,那個世代的消費力很強。

或許正為時代因緣背景如此,等面臨全球經濟海嘯的後全球化時代時,渴望保住年輕時代就過慣的享樂人生的中堅份子感受強烈的痛苦:大環境急速惡化帶來空前的經濟逼迫。無法可想,無技可施,家道中落又欠缺快速創業轉型的動力,通常只能向下搾乾新生代的剩餘勞動價值以自保。民國六十年後出生的世代有高比例背房貸(將中生代的長工時低薪過勞職涯轉變為老生代的生活資本與巨額退休金),只有少數富家幸運兒從父母手上繼承不動產。

民國七、八十後出生的世代處境更加困難,物價速漲普漲一路漲,政府管不動物價也管不動財團。台灣社會的世代交替風格至此完全逆轉。從台灣早期老生代寵愛新生代、主動替新生代置產買房的「欠債型長輩」變成當今老生代不斷炒不動產、要求新生代一輩子苦勞卻毫無所穫的「討債型長輩」。也就是說,當年從父母手上輕輕鬆鬆繼承到家產(尤其是不動產)的好命世代為保持經濟榮景時代的好命人生而選擇讓新生代(六十後到九十後)過房奴人生。

沒想到,如此一來,年輕時從長輩手上拿土地房子、老年後從晚輩身上拿房貸與房租的好命世代倒破壞了正常經濟秩序,帶頭讓台灣物價失控狂漲,在吃苦耐勞的前輩們往生後將台灣一路從亞洲四小龍龍頭向後拖累成龍尾。

從討債與欠債的世代口述歷史與經驗傳承當中,我學習到一件寶貴的經驗:長輩疼晚輩的社會就是經濟社會建設起飛的因緣,長輩剝削晚輩的社會就是經濟社會建設倒退的因緣。長輩廣修布施召感向富貴方向發展的國家社會環境,長輩普遍掠奪則召感向貧窮混亂方向發展的國家社會環境,完全符合佛法因果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