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不殺生戒:不自殺



自殺文學(在台灣及各國都很紅的例如「挪威的森林」等著作)往往是作者本人的創傷後書寫,縱使是虛構情節也有高比例根據現實人生見聞或親身體驗。

"Blind Love Is Suicidal"一文是我閱讀三分之二本自殺文學"Legend of A Suicide"的心得感想英詩。該書運用虛構的小說情節說出非常誠實(甚至真實)的人生故事。同樣身為自殺者的陽上家屬,我明白愛慾往往是自殺行為的導火線。愛慾不但無法解決人生問題,甚至會加倍惡化人生問題。

依佛法,不鼓勵、勸誘、或幫助眾生自殺。

然而,依佛經,在特殊因緣下也有不受社會譴責的經典特殊自殺個案:小沙彌遭色劫,不願破戒,寧可自盡。年幼小沙彌出門化緣,不幸遇見富家小姐以色相誘,為免拒絕女方後可能被誣陷又徒增是非,他選擇鎖在房間中當場自盡身亡。東窗事發後,小沙彌的遺體被富家主人放上車,遊街示眾並受到眾人禮讚致敬。

若還原犯罪現場,該事件有以下疑點:

一、該色狼女眾是否太高大、太有力、太強勢、太肥胖、太暴力……等等,令弱男無力反抗,唯有自殺?

二、弱男遇上色女(色狼姐姐)時,有何辦法求生避難?例如,可不可以打開窗戶用力呼救:「救命哪!Help! 有色狼!這個女的是色狼!救我!」

三、世界上有沒有女眾色狼?當然有,而且高比例對比自己年輕或年幼的小男孩或小女孩下手。既然有,豈不是應該在十二年國教中納入色狼防範指導手冊等,平等教會小男孩、小女孩防範與應付男女色狼的求生避險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