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帝王惡夢 The Emperor’s Nightmares


國王改信佛法,為迦葉佛建立精舍。國王的第七個女兒,也就是七公主,順從父親的信仰理念自動改信佛教。她突然棄婆羅門教改信佛教的改宗行為觸怒了婆羅門教教主。他氣她信念不堅,更恨她背叛信仰,私底下便替她取了一個別號來侮辱她,叫她「僧婢」。

宮廷裏經常為宗教事務奔忙,國王長期過度勞累,睡眠品質很差,經常做夢。一夢再夢,全是怪夢,終於令他起了大執著。

國王:「奇怪,朕天天做怪夢,已經累計共十個惡夢了!這到底怎麼回事?」

婆羅門教教主:「一定是觸犯了天神!只要把大王您最寵愛的七公主燒死祭天神就會好,大吉大利!」

國王:「什麼?燒她祭天?實在苦惱哇……」

當國王的愛做惡夢,倒給了婆羅門教教主私心報復的好藉口。哪有什麼冒犯天神的事證呢?王室得罪宗教界,讓有權勢的教主大為不爽、藉題發揮,如此而已。

七公主:「父王,您最近好像一直心情不好。怎麼了?」

國王:「哎,最近老是做惡夢!」

七公主:「惡夢?就為這個?」

國王:「哎……寶貝女兒啊,以前的國師講,為父的得罪天神,非要把妳燒死祭天才能解決呀……他講燒妳就諸事順利、大吉大利,問題是我哪裏捨得?本來心情就不好,他這一講,爸爸簡直快要得重度憂鬱症了!」

七公主:「燒我就會吉利?那好,為父親分憂是女兒的本份,我願意!」

國王:「妳……妳真的同意?」

古人怎麼淨找些有犯罪人格的傻瓜當國王?迷信做夢的,迷信殺人或淫亂的,迷信權勢或財富的,甚至不惜為權力運作親自誅殺晚輩後代的?不知道。傻瓜百姓推舉出傻瓜國王,獸性愈重、殺淫惡性愈重大的在古代社會就愈吃香。

國王:「找她溝通過,她同意了。你打算什麼時候舉行祭天儀式?」

婆羅門教教主:「七天以後。」

國王:「國師講七天後。妳沒問題吧?」

七公主:「父王,小女必死無疑,只求最後一願。請同意讓我到佛陀的精舍去聽法,並且要求城南、城北、城東、城西的老百姓每天按時分批到精舍報到、歡送。」

國王:「可以!馬上送妳過去!」

七公主才到精舍聽法,第一天就證得見道位。從第二天起,每天輪流到精舍歡送的城裏城外四方百姓也順便聽法,一一證得見道位。到了第六天,七公主要求國王本人和宮庭內的王室親族集體去歡送她,也一樣在佛陀開示後全證得見道位。證果後,國王就知道婆羅門教教主根本只是一派胡言,通屬詐欺。他把前任國師叫到面前,落下重話:「你這個大混蛋!幾乎害我親手殺害親生女兒,造下重罪!我現在給你兩條路:第一條,隨佛出家。第二條,你要是不肯出家的話就出國,永遠不要再回來!」

私心詭計被國王識破後,在王宮裏當然再也混不下去了。婆羅門教教主考慮了很久:出家?不想。出國?語言不通、文化不合,想不出來還可以出哪國!逼不得已,他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厚著臉皮到精舍裏求佛出家。沒想到才出家不久,他就身證阿羅漢果!



原典出處:《眾經撰雜譬喻》


-延伸思考向度-

一、古人處於封建時代,流行國教或國師的政教合一制度施設,東西方皆然。這種制度的缺失是什麼?

二、宗教界或神職人員應該本於宗教理由或權鬥私欲教唆俗人互相誅殺否?在現代社會中,有哪些邪教或新興宗教鼓勵信徒殺人或殺生?

三、家庭成員彼此相殘、相殺、相虐、相害是非常古老的家暴型態(古代皇室尤其盛行此道),於東西方宗教典籍中均留下不少記載。針對祖宗留下來的各類惡劣屠殺傳統(如戰爭、種族屠殺、親屬相殘)原,現代人是否有能力提出超越前人的有效解決方法?

四、當今為全球宗教對話時代。針對古人盛行的宗教戰爭、宗教歧視、宗教迫害、強迫信教或改宗、毫無宗教自由或剝奪宗教自由、爭奪宗教資源並互相陷害嫉妒等病態性現象,現代人有無和平解決方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