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黃金故事 Gold Story



青山靜默不語,父子絮叨一路。

爸爸:「小心看路別跌倒,等會砍樹還有得忙!」

兒子:「哦,好。爸,你看你看,那邊的泉水在閃金光!」

爸爸:「什麼金光?」

兒子:「我去看!」

爸爸:「快點,看完還要趕路!」

兒子:「爸,泉底有黃金!」

爸爸:「黃金?真的假的?」

兒子:「真的!爸,我決定留下來挖黃金。你先回家,只要把牛車、米、斧頭、草蓆留給我就好了!」

爸爸:「傻兒子,講什麼傻話?不准!」

兒子:「爸,好啦!」

爸爸:「不行就不行,回家!」

兒子:「爸──」

爸爸:「你──怎麼這麼不聽話?」

兒子:「爸,黃金耶!」

爸爸:「好,隨便你,你要的工具全留給你,有種就別回來!」

青山千古靜默,遍看人間父子。

兒子:「真奇怪,這到底是怎麼搞的?泉底明明有大量黃金,怎麼每天潛水下去找又找不到?明明是有,偏偏又沒有……」

爸爸:「兒子啊,老爸來看你了!你吃飯沒有?」

兒子:「爸,你來得正好!這事兒有點邪門;明明看得到黃金,偏偏下水又找不到!」

爸爸:「給老爸瞧瞧!」

兒子:「喏,你看(出手一指),就在這附近!」

爸爸:「嗯……(思考)」

兒子:「怎麼樣?」

爸爸:「傻兒子,你搞錯方向了!」

兒子:「什麼?」

爸爸:「你看到的是黃金的倒影!」

兒子:「倒影?」

爸爸:「不信你抬頭看上面!」

兒子:「(猛然舉頭)嚇!天哪,原來金礦在山上!」

爸爸:「你看到的是金礦的倒影,懂不懂?」

兒子:「現在懂了!」

爸爸:「走,我們父子倆跨世代合作,一起去開金礦!」

兒子:「你這次要留下來幫我?」

爸爸:「放你這傻小子一個人怎麼行?一起去!」

兒子:「哦,好!」

爸爸:「我們一起拿這個大木頭撞它。聽我口令,一、二、三,撞!」

兒子:「一、二、三,撞!」

青山懷金不以為有,凡夫開採謂之為得。

爸爸:「哈哈,一舉成功!」

兒子:「天哪,我長這麼大還沒看過黃金掉滿地的奇景!我們這下發了!爸,你真了不起!」

爸爸:「乖兒子,現在你懂了吧?做事要有方法。要是一意孤行,拼命到水底打撈,哪怕在泉水裏泡一輩子也一事無成啊!」


原典出處:《眾經撰雜譬喻》

-延伸思考向度-

一、經云:「子不曉求金者,唯人不持五戒,但逐聽色聲,人身豈復可還得也!父者,唯如黠之求金者,觀如本末時,持佛五戒加行十善生天,人身世世不失,後得佛道果。」此乃以泉底金影喻幻妄人身,以山上金體喻五戒十善等修持。修行的重要性為何?如何因地努力,正本清源?

二、父子得金的故事是難得一見的跨代合作成功個案。發現者的先見、衝勁、展望與經驗者的觀察、洞見、方法是否一樣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