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為何我不太罵新生代

世代溝通也是一門大學問!

身為中生代,我不太開罵新生代是有理由的。

我有基本自覺,明白我們是愧對新生代的敗家子世代。

我十七八歲、二十來歲時的台灣,年輕人上正職班,月薪二萬至四萬,努力點的拿高中職文憑去KTV上班當小主管也可以拿小費拿到月薪破五、六萬。股市九千八、九千九點很平常,常常在萬點上下。日子好過,除了大學生窮(沒上班,要上課考試),其他就業多年的年輕人只要肯拼,不到三十歲就買車、買房的不少。

想想看,以前長輩給年輕的我們過好日子,給我們縱無國格、無外交、無身份也起碼有四小龍龍頭的基本國際自尊的富裕生活。現在呢?我們現在給新生代什麼?

新生代低薪高壓過勞死,房價物價油電糧食全都漲,社會倒退,薪資大倒退,前途灰暗到一堆兒少吸毒、網交、混黑道,結果身為敗家子的中老生代還有臉嫌年輕人不懂吃苦安份拿22K……

我不曉得當家又敗家、把社會弄成大倒退、退到四小龍龍尾的敗家子們有何資格責怪新生代不會吃苦。至少,我當年年輕時見識過好日子,身旁無大學文憑的年輕人月薪拿四、五萬以上的比比皆是,當年的老人家可沒嫌過我們半句我們不會吃苦!

我自知是敗家子世代。

把台灣搞成四小龍龍尾的敗家子世代。

身為敗家子不多慚愧、多反省,還跟年輕人說教什麼吃苦大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