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天堂任務 Paradise Mission


一、天神兄弟


天神之間也有友誼。梵天特地來到忉利天找帝釋,發現帝釋滿臉憂愁,悶悶不樂。

梵天:「你怎麼了?心情不好?」

帝釋:「哎,你有沒有發現最近我這邊的天口總數直線下跌?人間不流行善法,愚痴的人以為造惡業才是王道,死後大量墮入惡道,沒幾個轉生到天上來。你想想看,天人死了下凡投胎當人,當了人就廣造惡業,死後直墮三途,再也不回人間天上!我這個當天王的眼睜睜地看天口嚴重不足、國力不斷下降,煩惱得要死!」

梵天:「這倒是大事。不如這樣,你化身成一頭猛獅,我化身成婆羅門,我們一起到人間教化人民行善,拉抬他們死後轉生天界當天人的機會!」

帝釋:「好方法!」

梵天:「不錯吧?我們各自負責,分頭進行!」

二、人間國民

首先,猛獅現身在城門口怒吼。牠神力強大,不只張口獅吼,為怕愚呆俗人聽不懂獅子的方言,還特地全文翻譯成人話,非常口語:「你們給我聽好!我要吃人啦!有沒有聽見?我─要─吃─人!」

牠馬上把一大票尋常百姓嚇得半死。猛獅現身在都市這件事已經夠可怕了,還講人話!不只講人話,還直接、公開、大拉拉地公開恐嚇說牠預備殺人,殺完吃掉!人民無計可施,自知逃不走、跑不掉、無力抵抗,全體跪地投降討饒。

「哎呀,求求獅爺饒命!」

「我給您叩頭,拜託別吃我!」

「嗚,我家上有老、下有小,老婆還有身孕,我不能死啊……」

「您瞧,我這麼瘦,沒什麼肉,吃我多沒意思!放了我,好不好?」

眾人圍跪在猛獅的身邊,七嘴八舌地搶著表達意見(能用人話溝通就代表有達成和平共識的機會,對不對?),完全沒注意到不知何時現場來了一個從來沒見過的外地婆羅門,也不知道國王早就混進人群裏觀察動靜。

婆羅門:「你們不了解牠!牠是一頭大壞獅,非常邪惡!你們就推派三十個死囚送給牠當食物,把牠餵飽不就沒事了?肚皮吃飽了自然就走了!」

國王:「好,就這麼辦!來人呀,押三十個死囚給獅爺加菜!」

猛獅:「很好,你們兩個人很上道,夠意思!」(向婆羅門使眼色,示意一起離開)

送走猛獸,國王和人民都大鬆口氣,滿意極了。能保住命高興都來不及,根本沒有人有空深入思考這整件事都不合邏輯,萬分詭異。大家歡送三十個非死不可的死囚上路,覺得他們也算另類救命恩人,對社會運作畢竟還是很有用處哩!

三、山中死囚

會說人話的猛獅和奇特的婆羅門帶著三十死囚(也就是三十塊會自己走路、會哭會笑會說話的人排)朝深山前進,獅子還一路催促個不停:「快點!快點!我趕時間!」牠一想到牠天上王國的天口問題就心急,完全沒耐性。等到確定已經身處荒山野嶺上,四下無人時,婆羅門突然直接回復成光明威嚴的天王本尊相,以天神的身份對眾死囚下令。

梵天:「你們聽好!要是你們肯受五戒、行十善,身口意三業相應,這頭壞獅子就不會吃人!」

死囚:「那還有什麼問題?我們本來就在等死,對人生毫無指望。跟死亡相比,受戒算什麼呢?沒問題,就受戒!」

梵天:「很好!現在一起排隊,過來受戒!」

死囚:「好,我們都聽你的!」

猛獅:「好了,受好戒的就可以回家了!現在,雖然我知道你們都很有誠意,可是,以後要萬一又反悔不持五戒的話,我就上門吃掉你們哦!聽到沒有?」

死囚:「是是是,我們一定發奮持戒!」

猛獅:「說到做到啊!我在天上等你們,再見!」

四、救命五戒

當三十個死囚平安從山中生還返鄉,一一在城門口現身時,舉國官民無不大驚失色。那群人不是準備送給惡獅當人排大餐的嗎?怎麼還活著?獅子呢?婆羅門呢?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人民圍著他們嘖嘖稱奇,搶著發問,死囚也老實回答遇上怪人怪獅,生平未見。那一人一獅竟然才入深山就性情態度大變,威嚇他們要以受持五戒當成保命的交換條件。事情說簡單也簡單,說奇怪也奇怪,他們確定我們都有受戒以後就放人了!

從此大家就過著平安快樂的日子。完了。

完了?才沒有!事情哪有這麼容易解決?天國缺天口缺得緊,光加三十個天人有什麼用?那頭語言能力超猛的大怪獅只要想到天口問題就起無明,馬上又來了!牠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十、十而百地不厭其煩祭出相同的公然恐嚇手法,要求嚇得半死的國民學死囚集體受五戒。奇怪的是,牠背後總跟著一個婆羅門,一人一獅一搭一唱,分批趕人入山受戒!

被他們聯手度化的還不只那個小國家。鄰國也一一遇到這個人獅怪集團,他們到處幫人受戒,跑遍了人間八萬多個大大小小的國家,到處勸人為善、宣傳持戒者死後會生天的信仰。

從此,天口激增,天界興旺,當天王的再也不煩惱了!


原典出處:《眾經撰雜譬喻》


-延伸思考向度-

一、依大乘佛法,何謂方便,何謂究竟?

二、化身猛獅的帝釋是釋迦牟尼佛的前世,化身婆羅門的梵天是迦葉尊者的前世。他們一起合作度化凡人生天,彼此助益佛道,因此,釋迦牟尼佛成佛後常分座給迦葉尊者以示報恩。法緣是否都是多生累劫結下來的深厚緣份?

沒有留言: